病虫情报 第3期 油菜花期病虫总体防治意见

时间: 2021-03-23 14:53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油菜花期是菌核病、蚜虫等多种病虫发生危害的主要时期,也是药剂防治的关键阶段。据调查分析,菌核病、蚜虫一般发生年份,对油菜产量损失在10%以上,大发生年份产量损失达20%以上。因此,各地要抓住油菜开花盛期,全面开展药剂防治工作,控制油菜病虫危害,确保油菜丰产丰收。

一、病虫趋势分析

1、菌核病

根据品种、田间菌源和油菜花期天气状况分析,预计今年本市油菜菌核病为中等局部偏重发生趋势。一是感病品种面积较大,全市油菜种植以感病品种沪油16为主,占油菜总面积的85%以上;二是田间菌源充足,前几年本市油菜菌核病偏重发生,田间残留菌核较多,目前叶片已普遍发病。各站点315日调查,菌核病平均叶病株率0.30%,略低于往年同期病株率1.73%。随着气温回升,近期叶病株率将进一步上升;三是气候有利发病,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本市3月中下旬雨日、雨量较正常偏多,花期多雨,有利于病菌侵染发病。

2、油菜蚜虫

油菜蚜虫繁殖力强,在油菜结荚期易爆发危害,防治上稍有疏忽,必将严重受害,对油菜产量品质影响很大。目前田间蚜量低于常年同期,站点315日调查,平均有蚜株率13.68%,百株蚜量69.37头(历年同期有蚜株率32.36%,百株蚜量634.73头)。随着气温的上升,油菜蚜虫将进入快速增殖期,预计今年油菜蚜虫为中等局部偏重的发生年份。

二、防治意见

1、防治要求:各地要抓住油菜盛花期(即主茎100%开花,上部分枝50%开花时),主动出击,全面用药一次。长势好、历年病重的油菜田块,隔7天用第二次药,以确保防效。

2、防治方法:每亩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50克(0.5包)加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1包)兑水50公斤小机喷雾或兑水150公斤大机喷雾。第二次用药应继续使用上述配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