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栽信息 第十七期 2020年油菜秋播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0-10-21 16:40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我市油菜生产克服了栽后连续干旱和新冠肺炎疫情干扰等不利因素影响,抓住暖冬年促进油菜生长,特别是开花结荚期有利的气候条件,狠抓各项抗灾应变措施落实,夺取了油菜丰产丰收。全市平均亩产176公斤,比上年增6.0公斤,增3.5%但也要看到,油菜种植方式仍以人工育苗移栽为主,生产成本仍在不断增加,亩产值、比较效益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低,制约我市油菜生产发展的主要限制因子未取得根本改善,因此需要推进油菜生产机械化,广泛宣传多功能综合利用,促进油菜增产增效、增值增效。今年秋播油菜工作思路是,继续围绕“稳定面积、发挥功能、主攻单产、提高效益”的总体目标,狠抓关键措施落实,推进油菜种植现代化,提高油菜综合生产能力和单位面积产出率。具体技术意见如下:

一、推介优质高产多抗和专用品种。

根据品种生产表现、种植布局、茬口类型,积极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浙油50、盛油664高产优质油菜品种,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根据油菜花景观、菜苔蔬用、压青还田等不同生产需求,积极筛选专用型品种,提高目标产量和景观效果,其中油蔬两用可选用宁杂1818、苏油6号等菜苔适口性好、菜籽产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肥田油菜可选用宁油22、芥菜1号、芥菜2号等苗期生长快、抗性好的常规油菜品种及其商品籽;饲用油菜可选用苏油8号等高生物量、高蛋白的中晚熟高产双低油菜品种。

二、抓好适期播栽,确保基础群体。

根据秋播期间的天情、墒情,组织农户适时抢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足苗。前茬秸秆粉碎深耕或旋耕还田的田块,应提高秸秆还田整地质量。对于秋播期间降雨偏少、墒情不足的直播油菜田,特别是秸秆还田的直播油菜,应进行播后镇压,提墒促苗。对于田间湿度较大的低洼田、冷浸田,可采取机械开沟起垄作畦直播或移栽。我市直播油菜适宜播期一般在9月底至10月中旬,亩播种量200300克,适宜成苗密度为每亩23万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较差的田块,可适当提高播种量。移栽油菜一般在10月中下旬左右移栽,每亩60008000株,晚栽油菜适当提高移栽密度,可采用一穴双株或多株移栽,提高移栽效率。

三、抓好防灾抗灾减灾,提高抗逆水平

油菜生育期较长,遭遇干旱、渍害、冻害等自然灾害概率高,主动抗灾应变是我市抓好油菜生产的重要经验。防灾抗灾必须从秋播抓起,打好基础。一是搞好种子处理。可在播前晒种23天,杀灭种子表面病菌、提高种子活力。种子处理应根据油菜苗期病虫害发生规律,选用适宜药剂,严格控制用药量,防止产生药害,影响发芽率。10月下旬以后播种的晚直播油菜,可采用0.05%H2O2浸种技术(常温浸种8小时,淋洗后风干或烘干播种),提高发芽率和抗寒能力。二是施足基肥。一般每亩可施用45%高浓度复合肥2530公斤+尿素510公斤+硼砂0.5公斤,结合整地施用;免少耕田块可采取开沟或打宕深施,以减少肥料流失。积极示范应用油菜专用肥、缓控释肥,减少追肥作业次数,降低施肥成本。三是及早配套沟系。根据不同播栽方式,在播栽前后、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早进行机械开沟,开好厢沟、腰沟、围沟,提高沟系标准,开通田头沟,做到沟渠排灌畅通,提高抗渍抗旱能力。四是防治病虫草害。防治苗期病虫害,虫可用吡虫啉、抗蚜威等进行防治,菜青虫可选用菊酯类农药进行防治。防除田间杂草,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杂草达标田块,在日均温58以上、寒潮来临前,及时选准药剂化除1次。五是控旺促壮防冻。冬至前,对于苗情偏旺的田块,每亩用4060克烯效唑、多效唑等兑水均匀喷施,控制旺长,提高菜苗抗冻耐寒能力。

四、积极拓展油菜多功能用途

加强油菜花用、菜用、肥用、饲用等功能的开发利用。一是推广种植景观油菜。油菜花期早且长、颜色亮、规模大、成本低、栽培技术成熟、不影响收获,适合发展休闲观光。可依据当地环境地貌条件,选择合适的地方规划种植景观油菜。通过引进不同油菜花色、叶色品种,配套应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其他作物搭配种植,设计丰富的景观图案,提高观赏性。并积极融合农旅活动,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景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油菜生产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推广种植绿肥油菜。积极开展轮作休耕种植绿肥油菜,提升耕地地力。在前茬水稻收获后,将0.51公斤绿肥油菜种子与5公斤尿素混播,在油菜生长到4月中旬前后、水稻播种前,及时切碎翻耕、压青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释放土壤中难溶性磷,促进下茬作物增产。三是推广苔用油菜。在城市周边、蔬菜物流发达和有蔬菜保鲜加工配套等地区,积极示范推广油蔬两用技术。选用苗期早发、分枝再生能力强的优质高产偏早熟品种,早播早栽,合理密植。为提高菜苔产量和品相,一般移栽密度比正常栽培提高10%20%,每亩0.81.0万株。直播油菜每亩1.5万株左右为宜。适当增施基肥和苗肥,促进菜苗早发。当苔高30厘米左右时,摘取苔茎顶端15厘米左右的菜苔作为应时蔬菜,或进行保鲜包装、脱水加工。摘苔后视油菜长势,每亩可酌情追施35公斤尿素,促进恢复生长,并加强菌核病防治,减轻病菌从摘苔植伤处侵害。不收获油菜籽的,也可以采摘分枝菜苔,多次采摘,增加菜苔产量,剩余植株部分可翻耕压青还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