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常熟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信息  9月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小结与10月份预警

时间: 2020-10-10 16:37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一、9月份发病情况

1、病害发生情况:

根据我市9月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情况显示,常规鱼病害有车轮虫、锚头鳋等寄生虫病,细菌性烂鳃、出血病等;河蟹病害主要为烂鳃、肠炎等。另有因水草腐烂引发青苔蓝藻,水质恶化以及缺氧等原因导致死亡。

2、病害发生的主要病因:9月水温降低,适宜寄生虫生长,继发细菌性病害;日夜温差较大导致水体容易缺氧,河蟹最后一次蜕壳耗氧量较大,易出现蜕壳不遂;饵料过量投喂或处理不当引起肠炎。高温期间水草上浮腐烂,水草功能缺失从而引发青苔、蓝藻。

二、10月份病害发生预测

常规鱼类:寄生虫病,细菌性烂鳃,肠炎等;

甲壳类:纤毛虫病,烂(黑)鳃病,河蟹“偷死”症。

三、防控措施

1)增氧:秋季昼夜温差大,容易出现暗缺氧现象,应注意合理使用增氧设备增加水体溶解氧;闷热、大雾、阴雨天气时,要延长开机时间;塘内水草缺乏的要延长开机时间。

2)饵料:注意投喂饵料的质量、数量,根据水温、天气以及吃食情况合理投饲,可在饵料中添加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3)防病:发现病害注意对症下药;杀虫后及时消毒,减少二次感染;鱼类拉网捕捞后要及时进行水体消毒或水质改良;河蟹池塘需加强水质和底质改良

4)其他:双节期间及时进行上市销售,降低池塘的承载能力;注意定期调水改底,使用VC等预防应激反应;注意加深水位,以免温差过大引起死亡。

注意:水产品上市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

                                                                                

本期报送: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发:各镇(街道)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管理部门)、各病害测报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