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栽信息 第十六期 2020年全市秋播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0-10-21 16:35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我市今年的夏熟小麦生产,克服了异常暖冬、数次倒春寒冻(冷)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干扰等不利影响,在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取得单产提升,总产略减的成绩,为全年粮食丰收、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抓好今年小麦秋播技术指导工作绝不能放松。秋播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及时掌握秋播动态,一着不让抓好秋播技术指导工作:以优化品种布局、抢抓秋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主动防灾应变为重点,以落实主推技术和保障粮食安全为抓手,加快主推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广,努力扩大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全面夯实秋播基础。具体技术意见如下:

一、抓好茬口品种衔接,提高布局水平

稻麦两熟是我市主要的种植制度,除实行轮作休耕的部分田块,茬口衔接偏紧仍是制约我市稻麦两熟高产,特别是小麦高产稳产的一个重要因子。从周年高产高效角度出发,茬口衔接要做到稻麦兼顾,只从麦或稻一熟高产出发,过度推迟后茬播栽期,极易造成迟茬接迟茬的恶性循环,不利于实现稻麦两熟周年高产和效益最大化。各地要按照优良品种区域化布局的要求,结合本地生态优势和生产特点,选择更加适宜本地推广应用的专用小麦优良品种,切实做好主推品种布局,鼓励使用商品良种,减少自留种比例。主推品种以扬麦16号、镇麦12号、扬麦29为主。

二、持续抓好适期适量播种,提高播种水平

根据我市稻麦两熟茬口季节偏紧的主要特点,秋播总体上要突出一个字,但要在确保播种质量的基础上抢抓秋播进度,尽可能做到适期适量播种。我市小麦适期播种范围为11月上中旬。适期播种小麦田块采用半精量播种,基本苗控制在15万左右。适期播种种子发芽率正常情况下,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迟播(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70008000,需适当加大播种量,每晚播一天增加0.51万基本苗,但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晚播独秆栽培,我市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同时,也要根据土壤墒情、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做到播种均匀、深度适宜,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

三、抓好农机农艺配套,提高还田水平

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一是碎草匀铺,这是秸秆埋草还田的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稻草匀铺不到位须人工撒匀。二是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防止稻草富集于播种层。提高灭茬埋草整地质量,为提高播种质量打好基础。三是播后适度镇压。播后适度镇压可确保种、土紧密结合,防止吊空苗及土壤跑墒。四是因地制宜选择稻田少(零)共生套播播种方式。土壤粘重、湿度大的地区通过耕翻、旋耕方式秸秆还田难度较大,可采用稻田套播稻草全量覆盖播种方式,应尽可能做到套播,缩短共生期(03天),水稻收获时确保做到碎草、匀铺,麦苗31心前及时做好追肥、化除、开沟覆土等田间管理工作。重点示范推广零共生套播机收切碎匀铺(或留高茬)机械粉碎机开沟覆土作业模式。

四、抓好精准播种,努力扩大机械条(匀)播。

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深适宜,稻茬小麦播深控制在23厘米,防止露籽、深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和壮苗。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复式机械作业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提倡播前增加一次秸秆粉碎或旋耕灭茬还田作业工序,以确保播种质量。针对秸秆量大的生产实际,通过改进播种机械,实现拨草开槽、宽幅板播、压籽入土,播种出苗效果较好,各地可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应用。

五、抓好防灾抗灾减灾,提高抗逆水平

小麦生产历经秋、冬、春、夏,生育期长达210天左右,遭遇干旱、连阴雨、湿害、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概率高,主动抗灾应变是我市夏熟小麦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经验。防灾抗灾必须从秋播抓起,打好基础。

  1、抗逆播种,差中争好。对于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收获前10天左右要及时断水排水。如遇干旱,应采取措施抢墒、造墒播种;如遇持续阴雨,及时排水降渍,创造适播墒情。

 2、做好种子处理。及早制定种子处理方案,加强宣传指导,提高药剂处理覆盖面。小麦种子包衣或者药剂拌种可有效防治多种病虫害。要针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腥(散)黑穗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采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药剂拌种要注意根据药剂说明书严格掌握用药量,现拌现用,当日播完。推荐使用机械拌种,提高拌种质量。

3、科学施肥。按高产要求小麦每亩需纯氮16-18kg,小麦肥料运筹采用“V”型两促施肥法,即前期基苗肥和后期孕穗肥二头重。对于稻草全量还田要在基肥中增加10%左右的氮肥用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试验示范基苗肥二次施用改为基苗肥合并基肥一次施用,示范应用小麦专用缓释肥,以减少作业次数和作业量。

4、及时配套三沟,提高抗旱防涝降渍能力。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34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030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4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50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

5、加强播后镇压与覆盖,防冻保苗。尤其是板田麦和套播麦,可适当增加沟泥、秸秆覆盖。稻茬小麦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秸秆覆盖。冬前有旺长趋势的小麦,除及时采取镇压措施外,适度化控也是有效的控旺促壮手段。

6、适时开展科学化除。要坚持封杀结合、以封为主、科学用药的防除策略,冬前化学除草效果较好,要选准对路药剂,在播后苗前墒情适宜时进行土壤封闭或冬前(苗后早期)茎叶防除。要注意施药前3天后5天日均气温不能低于8℃,即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