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第18期  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治意见

时间: 2020-08-14 13:15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由于今年梅雨时间长、降雨量大,秋玉米种植比往年有所推迟,在田玉米多为苗期,非常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若不及时防治,该虫极可能爆发危害。各地要做好排查和科学合理用药指导,确保农产品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

一、发生情况

根据我站布点监测,今年草地贪夜蛾于628日在董浜镇发现幼虫为害,比去年提前1个月。根据性诱监测,草地贪夜蛾成虫于84-11日为成虫高峰期,累计诱捕36头,高于2019年的16头。根据812日站点调查15块玉米田,田间以5龄虫为主,百株虫量4.75头,为害株率2.7%,主要为害玉米嫩叶、心叶及果穗。预计草地贪夜蛾低龄虫高峰期将在817日后出现并会持续到8月下旬。

二、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所有玉米田。

2、防治方法:于清晨或傍晚,对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喷药防治,间隔5-7再用一次药。药剂选择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甲维茚虫威、甲维虱蟎脲等,对照标签说明按照防治夜蛾类害虫浓度进行防治,高龄虫适当增加用量。

三、注意事项

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坚持多药种交替使用原则;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避免农残超标;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回收处理,严禁乱抛乱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