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李镇多措并举谋“力”,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

时间: 2020-08-28 14:44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2019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梅李镇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多措并举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协同“提战力”。摸排全镇用地现状,先后配合市级部门开展农业用地详查、56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制定全镇土壤污染防治计划,细化年度任务,分解落实至责任部门。建立镇村、部门之间地块土壤信息沟通机制,严格落实各类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管控要求,先后完成小化工关停地块、拟出让地块、重点行业企业在用地块等16个地块初步调查,编制瀛环织造拆除方案,实施通港工业园污泥填埋场土壤风险管控工程。二是强化重点监管,企业发展“蓄内力”。按照苏州市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强17家重点监管单位日常管理,签订年度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指导企业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和监测方案,督促企业完成年度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情况上报、开展年度隐患排查和土壤环境监测,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台账,提升水、气、土污染防治综合管理水平。三是广泛环保宣教,多方参与“聚绵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印制土壤污染防治海报下发至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年度土壤污染防治专题培训,搭建土壤污染防治咨询单位、重点监管企业和镇村社区交流平台,通过报纸、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教覆盖面,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净土保卫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下阶段,梅李镇将一如既往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土壤污染防治要求,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