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稻”法自然,这稻鸭米不简单!

时间: 2020-08-28 14:38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已被列入上级乡村振兴考核内容之一。

梅李镇已连续多年开展稻鸭、稻鱼、稻-小龙虾共作试验示范工作。在这几种共作模式中,稻鸭共作相对操作简单、效果又好,有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过。

2020年,梅李镇实际新增稻鸭共作示范面积100亩,其中新晟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续第四年实施,示范面积40亩,梅南农地股份合作社首次试行,示范面积60亩。

2017年,新晟农业就已首次尝试稻鸭共作,将初生15天左右、免疫好的雏鸭放入分蘖初期的稻田,构建起稻-鸭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共同生长的复合体系,鸭子为水稻除草、控虫、松土、供肥和提供刺激源,稻田为鸭子提供充足的水、食物以及荫蔽、栖息的场所,直到水稻抽穗,小鸭子都活跃在田间,把病虫草害全吃掉,不需要(也不能)施用农药。同时也不追施化肥,虽然因此而导致稻米的产量稍有下降,但大米品质明显提高。11月,生产的“常昭大米”荣获首届“稻味·常熟”优质大米评选铜奖,在这次评选中,我镇智惠岛农业的“虞仓大米”获得唯一金奖,同样是受惠于稻田综合种养,大米又香又糯,受到一致好评。

2019年,新晟农业再次把稻鸭共作安排上,大米品质上佳,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11月,荣获第二届“稻味·常熟”优质大米评选银奖,公司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成功扭亏为盈。

图1

2020年,新晟农业继续实施稻鸭共作,早早就捉好了小鸭子,品种是高邮麻鸭,因为气候条件不适宜,还托人寄养了一段时间,8月初才正式放鸭入田,600多只活泼的小鸭子开始了守护稻香的巡视工作,这群鸭子不仅能嘎嘎叫、能跑、能游,还能飞上天与白鹭肩并肩,是全能型的稻田卫士。今年,新晟还根据过去几年的实战经验,特地多养了一群帅气的“领头鹅”,依靠大白鹅的大嗓门,实现看家防盗的功能。

与此同时,在梅南农地股份合作社,白鹭在天上飞,小鸭子从鸭舍内排着队出来“上工”,一只只小鸭子依次游过小水池,一会儿就全部没入稻田看不见了,只能听到欢快的叽叽喳喳。

梅南农地股份合作社是梅南村的村办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党建引领,先锋示范,通过合作社的形式,走高质量发展路线,选用好吃的南粳系列大米品种,聘请专业的农技人员负责日常生产管理,采购合格正规的农药和肥料,打造自有大米生产线,创立“南香虞”大米品牌,真正实现“水稻种植-大米加工-包装销售”都亲自做的可靠模式。随着“好吃个”的口碑传播,“南香虞”大米带来了稳定的收益,有效实现梅南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百姓称心满意的双赢。

合作社认为,大米品质始终是最核心的,凡是能够提高大米品质的方法,都应当积极尝试。在镇农村工作局的指导下,去年水稻收获后,没有常规种植小麦,而是轮作了绿肥野豌豆,用以提高土壤肥力,今年首次尝试稻鸭共作。

早在7月初,小鸭子就已经孵化好,经过半个月的免疫流程,同时围网、鸭舍等施工完毕,一只只健康的雏鸭被放入稻田。

在稻鸭共作中,水稻田给小鸭子舒适的生存环境,而小鸭子是水稻的“守卫”。养了小鸭子,农药、化肥通通不需要再用了,稻米的品质还能比常规种植更胜一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