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清单、四个管理”——提升我市住宅小区品质大讨论

时间: 2018-07-24 16:1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市住建局副局长薛志恒召集市总工室、市建管处、公用处、质监站、安监站、审图中心、检测中心、绿化管理处、房屋安全管理所、房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全面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照提升住建局各行业发展质量的目标,我们如何主动作为,引导行业主体,在充分有序的市场竞争中,既遵守市场规则,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住建各行业更加健康、有序、高质量的发展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

会前,市房管处整理了包括规划设计、相关配套工程及公共部位装饰、车库、绿化、地下管线等40个对物业管理有影响的房地产开发建设遗留问题。会上各单位就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建议展开讨论。如商品房外墙脱落问题,建议以后工程以内保温为主、外保温为辅;小区地下管线问题,建议做好小区地下管线平面图,交付时一并将平面图移交物业企业,方便以后管理、维护工作;建议设立房屋质量保险机制等。

最后,薛志恒同志将各单位讨论内容、建议归纳总结,强调要抓好“四个管理”。一是“源头管理”,由各单位汇总设立一张 “负面清单”,在土地招拍前就对开发商建设行为进行规范,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出现;二是“过程管理”,提高监管水平,设计要优化,质量要严格把关;三是“联动管理”,要建立联动机制,一方面系统内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同时要与系统外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协调合作响应,以提升工作效率;四是“后续管理”,包括进一步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水平,以及将房屋安全管理下沉到基层。要将房屋安全责任追溯到位,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到后续,切实提升我市住宅小区的开发品质,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维护小区安全稳定,建设“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