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应用效能 助推网格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 2020-08-28 15:18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梅李镇在全市率先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设三年以来,积极探索网格治理“大数据”应用,精细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通过三项机制改革完善网格管理模式,以“大数据”助推网格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党建引领激发网格治理新合量

1、大党建 凝聚党群关系

dfa48eb10f04d5bc61e08ce121288c4


20188月梅李镇率先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新模式,探索构建了“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红色先锋站+联动工作站(村综治中心)”的架构,基层网格工作初显成效。今年1-7月份下派工单共5040件,应处置4935件,已处置4935件,处置率100%。今年7月开始在现有网格党建(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拓展为大党建平台,将组织、纪检、宣统、群团等党的工作集中纳入网格党建平台中,现拓展为421大项94小项的任务清单,以一张“网格化党建清单”促进镇党委各项任务落地。

目前已派遣各类党建工单342件,其中应处置308件,已办结306件,办结率98.7%。各网格支部同时叠加网格团支部、网格民兵等群团组织,并根据各自特色在网格内以不同的活动聚民心解民忧,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更贴近、关系更密切,形成了“组织领导、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互动格局,有效发挥三级网格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网格事物的共建、共治、共享热情。

212345热线 提升服务效能

梅李镇12345热线积极打造“服务型”“智慧型”的现代化网格管理体系,通过诉答呼应、及时高效的工单的回复处办,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DSC00419

1-7月共受理市下派工单3350件,应处置3277件,已处置3277件,处置率100%

二、“铁脚板” 打通网格最后一公里

网格员们通过脚步丈量网格每一寸区域、用脚步融入网格来贴近百姓,通过主动巡查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人在网中游,服务到万家”的理念来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在创新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过程中,他们身体力行担责立职,用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挥基层网格治理最大能量。

    1、大排查大走访:1-7月份共上报服务走访人员工单15554件、单位巡查走访工单2742件(其中含校园周边202件、重点区域351件、美居村庄88件)。


    2、企业监管

主要涉及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1-7月份累计上报工单3971件,其中现场整改65件,问题工单2962件,处置率99.8%。有效解决不稳定因素,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全年无重大伤亡事故。

3、整治社会面乱象

对集镇范围、农村区域的部事件通过手持PDA进行上报,对全镇发生的大事小事通过联动平台进行及时处办,做到问题发现看的见,乱象处置有闭环。

 4、数字城管1-7月份上报工单5548件,应处置5563件,已处置5563件,处置率100%

5、综合上报:主要涉及市容秩序、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维稳平安等,1-7月累计巡查上报各类工单22331件,应处置22226件,已处置22222件,处置率99.9%

6、三合一、群租房1-7月份推送工单700件,已处置657件,处置率93.8%

7、疫情防控:累计处办疫情防控相关工单共1874件,中心共出动29名专职巡查员协助各网格轮班驻守关键卡口,齐心协力,严密管控,对每一位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把疫情隐患挡在卡口之外。

8、“小化工”隐患排查:共排查企业733家、商铺157家,其中2条疑似已上报市应急管理局,目前隐患已全部消除,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对其他同类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9、重点场所巡查:对千村美居已通过的57个点位每月进行巡查,对于一些脏乱场所建立长效机制进行管理,以前的陋习及环境整治的盲点得到有效消除,获得了周边村民一致认可和好评。

三、优考评 用绩效激励网格成效

1、有依可考,以考激效。

发放考核经费,以《二级网格单位村(社区)绩效奖惩考核试行办法》等文件为依据,对二级网格单位进行每月月度绩效的考核及考核金额的兑付,其中得分较高的单位有瞿巷村、珍门社区、胜法村,截止7月累计发放考核奖励金483050.86元;对于联动单位,今年7月又配套更新了《梅李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考核办法》(梅委发〔202030号),结合《梅李镇2020年度工作人员作风效能建设评价办法》(梅办发〔20209号),对各板块的考核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各网格单位、联动部门及时监管、处办工单提供了考核依据。

2、成效分析,绩效通报。

    通过每月简报分析部门运行情况,同时对超期工单通过党委名义以专报的名义进行通报,警醒排名较末的部门 ,通过实实在在的奖惩,大大提高了各级网格长、网格巡查员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升了工单处办的效率,压实了网格员的工作责任,促进了各部门履职尽责,将小网格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