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11期

时间: 2021-12-24 10:01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11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口岸“突出重点”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常熟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扩大数字制造出口

常熟海事局强化服务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口岸要闻】

 全国首个综合型口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简   讯】

 常熟推广“市采通”平台取得积极成效

口岸动态

常熟口岸“突出重点”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今年以来,常熟口岸统筹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了防控形势平稳,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编印下发企业职责清单、问题清单、处罚惩戒清单、船岸界面疫情防控检查标准、梯口管控标准、船员管控标准、下船人员消毒区域设置标准、疫情防控流程图、单证消毒流程图、个人防护服穿脱流程图、医疗废弃物处置流程图、公共集宿点封闭管理流程图、物料供应防控流程图等,细化标准和要求,压实港口码头、航运企业、船舶代理等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登轮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有关操作指南,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控措施。2021年8月起,设置专班人员集宿点,将口岸有关作业人员列入专班,严格实施闭环管理。码头企业对每条作业外轮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梯口值守,核对登轮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检查防护用品穿戴,做好登轮作业人员下船后的消毒。按要求开展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处理。

三是抓实船员换班管理。落实“应换尽换”工作要求,截至11月底,中国籍船员换班1425次,超过去年全年总数,处于全省前列。建立闭环运作机制,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细化人员转运、交接、采样、检测、移交等工作节点要求,确保换班船员离船上岸工作流程无缝衔接,实现全程受控转运、人员闭环管理。运行中国籍船员换班申报核批系统,实现换班工作一口办理。

(市口岸办)

常熟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扩大数字制造出口

按海关规定,货物应运抵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才能装船出口,但海底光缆由于长度问题,只能由工厂通过输缆线直接输缆装船。

为解决企业难题,常熟海关积极向上级海关请示,争取政策,精准帮扶,提前对接亨通高压海缆公司,指导企业开展监管作业场所面积变更审批事项,并在现场验核通过企业增建缆池申请;

针对海光缆长度超1000千米,只能由工厂通过输缆线直接输缆装船的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海光接出口监管方系”,加装计米器、监控探头支持海网公司直接向停靠在亨通码头的外轮缆装船,助力海底光缆实现从工厂直接到世界工地,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运营费用;

应亨通集团本年度两大核心项目赶工期需求,第一时间对其来自阿联酋用于铺设海底光缆的“妮维”号施工船开展风险评估,提前制定登轮检疫方案和突发应急预案,保障船舶快速通关。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强化服务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自2021年7月15日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作业开工以来,常熟海事局紧紧围绕施工与通航这两个关键要素,做好水上勘察施工作业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提升本质安全。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对参与施工的所有船舶技术状况、人员操作技能、现场管控措施以及周边的安全风险每周一次全覆盖排查,并按照“一船一档”、指定船舶安全检查员跟踪督查、整改销号的要求,形成隐患整改工作的闭环,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强化人员管控,筑牢防疫底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常熟海事局狠抓全链条管控,精细化开展疫情防控。及时对现场所有人员开展“全排查、全检测、全接种”工作,施工、维护、监管三家单位参与人数共185人,接种率100%,并有序推进“加强针”接种,完成4次全员核酸检测,无异常情况报告。建立人员通道“闸机”测温卡口管理模式,每天开展约320人次人脸识别测温,动态掌握体温异常情况,为现场人员佩戴北斗手环,实现人员实时定位,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提供精准服务。常熟海事局指挥中心下沉现场监管一线并进行信息化改造,成立常熟海事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常熟港水上快反处置中心。建设运行岸基指挥部实时监控、海基船艇实时数据传输、北斗卫星动态空间定位的陆、海、空、天一体化监管系统,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港口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监管、精准服务。

(常熟海事局)

口岸要闻

全国首个综合型口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近日,全国首个综合型口岸服务平台——舟山数字口岸综合服务和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舟山口岸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三个“全国首创”:全国第一个有效融合保税油加注、物料供应、船情核查、业务协同、供应船舶管理、统计分析等36项服务项目的口岸一体化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综合海事服务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其中,保税油加注是全国第一个覆盖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全流程的服务平台,实现了保税油供应“零跑动”和油品供应系统自动核销,供油环节从8次减少为1次,业务办理缩短4-6小时,锚地利用率提升20%,供油效率大大提升;船舶物料供退通关服务平台在全国首次实现通关无纸化,业务环节从9次减少为1次,申报时间从半天到5分钟,彻底消除了供应企业“往返跑”的状况。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推广“市采通”平台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1-11月,“市采通”平台完成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6.67亿美元,其中常熟出口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66.97%;省内联动出口1.76亿美元,环比1-10月增长77.8%。另外,为广西凭祥、云南瑞丽省外两地申报出口3.3亿美元。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查处一起外轮擅自出境案

近日,常熟边检站后台核查民警通过轨迹核查发现预靠常熟港兴华码头的伯利兹籍“瓦西里”轮航行轨迹异常,初步判断该轮存有擅自出境嫌疑。该站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过调阅《航海日志》、查询航行轨迹及询问船长确认了该轮擅自出境的违法事实。现已依法对船舶负责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积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安全检查

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组织民警对辖区8家码头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防隐患15处,有效保障了辖区单位安全形势稳定。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今年1-1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969.2万吨

今年1-1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969.2万吨、外贸货物运量1352.2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1.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0%、-11.7%、12.9%。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