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11期

时间: 2021-11-24 13:41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11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深化“三个试点”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常熟海关口岸卫生许可证审批再提速

常熟海事局依托“智慧+信用”深化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诚信管理

常熟引航站全面做好枯水期引航安全工作

【口岸要闻】

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开港

【简   讯】

 常熟服装城跨境电商集聚区获评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口岸动态

常熟深化“三个试点”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常熟以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重点,推平台、强引导、优服务,推动外贸发展提质增能,不断集聚外贸发展新优势,赋能全市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推平台。深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夯实“市采通”平台,实现通过全国50个口岸出口至124个国家和地区,1-10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5.24亿美元,其中常熟市平台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93.88%。6月以来积极开展市采通平台省内联动推广,建立市场采购方式工作专班,已对接全省13个特色产业带和专业市场,实现联动出口1亿美元。

二是优服务。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体系,举办“常熟•深圳跨境电商对接交流会”,对接融入深跨协K100战略,推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形成了常熟服装城跨境电商集聚区,被认定为“2021年度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三是强引导。深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制定《常熟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新增2家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列统,1-10月实现服务外包离岸接包执行额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口岸卫生许可证审批再提速

近日,经过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严格评审,主营国际航行船舶预包装和散装食品的江苏省外轮供应公司常熟分公司顺利完成《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续期手续拿到新证。企业享受到的正是常熟海关落实“证照分离”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

《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是相关主体从事国境口岸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饮用水供应、公共场所经营的行政许可证明,以往企业办证需准备纸质材料到主管部门现场审核,过程较为周折。

为落实海关总署口岸卫生许可“证照分离”制度改革精神,常熟海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核材料数量,对《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申请、变更、延续、注销等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选派业务骨干对口岸饮用水及食品供应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通过微信、电话指导企业登录‘互联网+海关’平台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即交即审,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争取最快速度办理,平均办理时长较规定时限压缩一半。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依托“智慧+信用”深化国际航行

船舶进出口岸诚信管理

今年以来,常熟海事局坚持“信用+智慧”双轮驱动,深化美丽政务窗口建设,依托国际航行船舶无纸化查验系统,深化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诚信管理,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营造常熟港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依托信息系统,严格国际航行船舶日常诚信管理。早在2015年12月,常熟海事局发起倡议并推动开发常熟港国际航行船舶无纸化系统,助推常熟港成为长江沿线首个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无纸化”查验港口,印发了全国海事系统首个《电子数据交换申报系统使用管理导则》。经过6年的发展,2021年9月,该系统四期项目全面上线,各项功能更为科学完善,开发上线诚信管理模块,实施信息系统电子记分和数据统计,取消了传统对于国际航行船舶代理人员纸质记分及台账管理的模式。

二是实施分级管理,创新实施国际航行船舶容缺受理服务。发布《关于发布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办理中规范预约服务及容缺受理服务的通告》,实施政务办理分级管理。其中,A级诚信代理可进行预约服务及容缺受理;B级诚信代理可进行预约服务;C级诚信代理不接受预约服务及容缺受理。截止目前,常熟海事局实施国际航行船舶预约服务337次,容缺服务54次,预计每次预约服务平均为国际航行船舶缩短手续时间13个小时,每次容缺服务平均缩短手续时间17个小时,平均口岸通关速度提升30%以上。

三是释放政策红利,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手续更加规范。进一步规范了代理申报行为,代理机构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手续的差错率与代理机构诚信等级评比挂钩,代理机构诚信等级与分级政务服务挂钩,因此倒逼代理机构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手续时更为规范有序。据统计,今年1-10月,常熟海事局共对代理人员实施记分24人次42分,两项数据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4%和27%,代理人员办理各项查验业务趋于规范。

(常熟海事局)

常熟引航站全面做好枯水期引航安全工作

11月份以来,长江干线来水流量和天然河段水位持续退落,汉口水位6.12米,长江干线全面步入枯水期,为切实做好秋冬季节引航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引航站多措并举,抓好预防预控。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关注低水位、寒潮大风等因素带来的航道、泊位水深变浅等不利影响,督促相关码头勤测水深,严防搁浅事故发生,提前对辖区风险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班组作用,结合秋冬季水文气象特点,开展引航技术交流和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引航员安全防范意识和秋冬季节引航应急操作技能。

三是强化重点监管。针对受限船舶、危化品船舶,做到及时核对船舶吃水及载货信息,严格按照海事规定,留足富余水深,落实危化品船舶夜航管控及受限船舶重点航道维护措施措施。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市联防联控指挥组及上级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船舶资料信息审核,强化职工防疫安全培训,严格专班闭环管理督查检查。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开港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深圳蛇口妈湾港开港。该港于1989年建成,主要为深圳特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经过3年改造,如今港区占地98.36万平方米,设计吞吐能力超300万标准箱,可供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舶。

改造后的妈湾港在全球首创全域、全时、全工况、多要素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整体方案,是目前全国最大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港区。安装于港区灯塔上的5G基站,实现港区5G信号全面覆盖,38台5G+自动驾驶集卡全部采用单车无人自动驾驶操作。港口改造后,码头作业效率显著提升,其中堆场提升45.4%,闸口提升50%,减少操作人员约93人,减少碳排放超90%,充分展示中国智慧港口领域全球领先的建设成果。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服装城跨境电商集聚区获评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近日,我市服装城跨境电商集聚区被省商务厅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常熟服装城跨境电商集聚区总面积约5万平米,包括莫城电商园、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世界服装中心及时尚广场三大功能区域。拥有自营型、平台型、服务型跨境电商企业30多家,跨境电商从业人员超300人,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5亿元。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进博会安保应急处突演练

近日,常熟边检站组织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上海进博会安保应急处突演练。此次演练以“不法分子在安保期间冲闯口岸限定区域,通过拉横幅、高呼口号等方式,大肆宣扬其非法政治性企图”为模拟警情开展。演练过程中,各岗位人员分工协作明确、行动配合默契、处置迅速有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查处一起涉疫扰乱口岸单位秩序案

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接报称:一艘快艇私自搭靠停泊在长春化工码头的“彩虹岛7号”船,并在未经码头及船舶允许的情况下登上国际航线航行的“彩虹岛7号”船收取生活垃圾。接报后,民警迅速至现场开展核查处置。经查,登船人员武某、董某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擅自登国际航行船舶收取垃圾情况属实。长航常熟派出所对其采取措施,经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排除疫情风险后,给予两名违法人员行政拘留及罚款的处罚。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今年1-10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381.4万吨

据统计,今年1-10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381.4万吨、外贸货物运量1084.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8%、-12.2%、14.1%。其中,10月份分别实现532.2万吨、88.7万吨、9363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8.1%、-32.9%、-28.6%。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