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9期

时间: 2021-10-27 14:43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9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商务局“三个对接”有序推动企业“走出去”

常熟海关助力阳澄湖大闸蟹高效出口“鲜”达海外餐桌

常熟海事局实现本港登记内河船舶“多证合一”证明书发放率100%

常熟边检站多措并举全力维护国庆期间口岸安全

常熟引航站全力确保国庆期间生产组织稳定

【口岸要闻】

 上海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上线运行

【简   讯】

 常熟海关以“问题清零”为抓手精准服务企业

口岸动态

常熟商务局“三个对接”有序推动企业“走出去”

今年以来,常熟商务局积极引导和推动常熟优势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不断提升本土企业国际影响力、全球竞争力。

一是对接专业机构。加强与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合作,邀请其为我市轻工纺织、医药化工等优势企业开展“疫情下境外投资的机遇和挑战”专题培训,培训聚焦RCEP区域合作、境外企业人员风险管理、墨西哥投资环境及政策讲解等方面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提升了企业抗风险意识和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有“走出去”企业65家,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投资93个项目,累计实现中方协议投资额11.59亿美元。

二是对接上级条线。严格落实《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实施规程》等法规规定,督促指导全市境外投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半年报告和年报,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规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积极争取省级政策扶持,帮助克劳丽化妆品争取省级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237.08万元,落实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170.88万元,涉及10家企业11个项目。

三是对接重点企业。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开展境外风险排查和风险防范,明确境外企业疫情防控五大原则,强化境外安全教育,要求有外派人员的境外企业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境外人员流动、健康等动态情况,不断提升境外安全风险防范防控工作水平。今年1-9月,全市有外派人员的企业15家,外派人员共466人,实现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25亿美元。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助力阳澄湖大闸蟹高效出口“鲜”达海外餐桌

在常熟海关监管服务下,常熟地区连续20年安全出口阳澄湖大闸蟹的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订单,9月24日凌晨,常熟市今年首批12箱120公斤阳澄湖大闸蟹顺利出口日本。

近年来,常熟海关通过养殖过程监管、安全风险监控、动物疫病监测、产品溯源管理、通关反馈和联防联控等多项措施,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监管体系,为从源头做好出口大闸蟹质量管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持续动力。

一是健全质量管理和水产品溯源体系,从螃蟹的投苗、喂养、用药、捕捞到原料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今年以来实施农兽药、重金属和动物疫病等检测50余项次。

二是现场监管螃蟹活力、规格数量、包装标识,结合全年安全风险监控、疫病监测情况开展合格评定,高效制发卫生证书。

三是优化签证流程,大闸蟹出口随报随检、随检随签,检疫证书拟制审核签发缩短至1小时,大闸蟹从打捞至收货最短可缩至1天。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实现本港登记内河船舶

“多证合一”证明书发放率100%

近日,常熟海事局向“众力1”进行了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核发,至此,常熟海事局全面完成登记在港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的核发,累计发放证明书14份,覆盖率达100%。“多证合一”改革试点开展以来,常熟海事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推出多项举措落实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改革推进要求,高质高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积极培训宣贯,准确落实政策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学习掌握《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发放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和发放范围,确保办理程序规范、权责清晰、运行流畅。同时,积极利用各种媒介,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宣传指导,引导相对人积极申领《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并及时了解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辖区船舶送政策、送服务,坚持以海事“辛苦指数”换来行政相对人“幸福指数”。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核对基础资料信息。全方位组织开展内河船舶证书“多证合一”申领工作,以基础资料的收集梳理为重点,对辖区登记船舶进行全面筛选、逐一核对,确保不漏发一条船。

三是部门间协调联动,打出发证“组合拳”。该局船舶监督促落实工作指导,政务中心安排专人专岗校核数据,通过细致校核协同平台船舶登记系统、船员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等系统内相关船舶证书信息,确保核发证书数据无误,推动“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做细做实。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多措并举全力维护国庆期间口岸安全

常熟边检站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口岸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提前谋划部署,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好国庆期间口岸安全稳定。

一是开展好口岸维稳管控工作。深化“滤网”系统、视频监控网、船讯网、船队在线等平台运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锚地水域、船舶外挡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与海关、海事等部门密切沟通配合,开展口岸清查和锚地水域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切实筑牢口岸安全防线。

二是从开展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文件要求,成立高风险执勤岗位专班,科学研判船舶涉疫风险,细化各类勤务流程,持续深化与驻地联防联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协作联动,形成涉疫高风险执勤岗位调研日报4篇,及时排查涉疫风险6处,建立涉疫人员数据筛查模型,切实守好疫情防输入底线。

三是开展好应急力量准备工作。针对船员强行下地、网上涉疫舆情处置、疑似阳性船员下地就医等敏感易发事件,专题研讨推演,细化处置流程分工,进一步完善处置预案。更新备强应急处突装备,开展模拟演练,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妥善有效进行处置。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常熟引航站全力确保国庆期间生产组织稳定

国庆期间,常熟引航站深入贯彻落实常熟市委市政府及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疫情防控各项具体要求,坚守船舶涉外疫情防控“第一关”,竭力统筹抓好境外船舶疫情输入性防控和保障口岸物流供应链通畅。

一是重点部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引航站认真安排部署节日安全引航工作,站领导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带班值班制度,深入一线引航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实抓实管,“班班见领导,事事有安排”。一线引航员全员专班,24小时在岗在位,做到安全红线不碰,防疫底线不越,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做细、做实。

二是严格防范,防疫生产协调到位。为切实打好口岸疫情防控“持久战”,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国庆期间,累计引领来自严重疫情国家(地区)港口或存在船员换班等高风险船舶10艘次,隔离引航员6人次。有效确保船舶疫情防得住,区域经济发展放得开,优质引航服务跟得上。

三是多措并举,区域发展保障到位。引航站积极克服专班运行人员紧张,及时开辟引航“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重要物资“三不断”。国庆7天,共计受理引领中外籍船舶40艘次进出常熟港,其中夜航船舶8艘次,优先保障引领成品油船4艘次、化工原材料运输船14艘次;及时1.9万吨成品油、3.0万吨化工原材料、10.8万吨纸浆等重点物资运输,有力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和重点企业有序生产。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上海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上线运行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通”平台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上线。该平台将有效整合境外数据,帮助银行更好审核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便利自贸区“买卖全球、调度全球”。

离岸贸易是货物运输在海外、资金结算在国内的特殊贸易模式。据介绍,“离岸通”平台将通过引入境外的海关报关数据、国际海运数据和港口装卸数据,辅助银行对企业的离岸贸易行为进行真实性判断。

目前,“离岸通”平台已获取境外17个国家的海关报关数据,并对接覆盖约60%国际海运业务的船公司和港口装卸信息。通过对全球数据整合,这一平台不仅能够支持判断浦东新区内企业离岸贸易的真实性,未来还将扩展服务范围至长三角地区及全国。

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离岸通”平台功能,增加数据接入的海关和口岸数量,拓展空运、陆运、多式联运等多种运输模式的物流信息来源,提升企业业务结算便利度。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海关以“问题清零”为抓手精准服务企业

主动对接政府“企业诉求清零”机制,联合多部门举办“企业问题清零”现场服务活动8场、“企业问题清零管理系统”注册企业281家、收集反馈问题150余个,“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了丰田汽车零部件公司异地口岸查验、长虹阳澄湖大闸蟹公司申报出口养殖场资质、隆力奇出口酒精洗手液危包等业务难题。

(常熟海关)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利剑四号”集中统一行动

近日,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严打各类涉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开展2021年“利剑四号”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共查获3起治安行政案件,检查船舶22艘次,核查人员信息46人次,整改消防隐患30处,收缴地笼网4条,取得预期效果。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今年1-9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849.3万吨

据统计,今年1-9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849.3万吨、外贸货物运量996.0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0.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0%、-9.8%、20.6%。其中,9月份分别实现599.6万吨、100.3万吨、9707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9%、-33.6%、2.6%。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