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8期

时间: 2021-09-24 09:42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8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三方面”扩大口岸开放能级

常熟海事多维度精准发力保持内河船涉海运输动态清零

 常熟引航站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

【口岸要闻】

 上海港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启用

【简   讯】

 常熟海关联防联控联服务解企业“燃煤之急”

口岸动态

常熟“三方面”扩大口岸开放能级

为充分利用好常熟港口稀缺资源,发挥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政策叠加优势,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高能级、有特色的开放平台,常熟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物流体系。全面提升常熟港综合能力,加快优化航运基础条件,整合岸线资源提升开放集约度和深度,以“全面融入上海”为路径,建设特色产业港,推进纸浆及纸制品交易中心、生鲜交易中心、钢材交易中心及煤炭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高标准打造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新经济总部大厦、苏高科智能制造创新园、中国声谷创新加速中心、中德新兴产业园、欧洲绿色产业园、长三角生鲜港产业园等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的开放载体,推动传统产业向“7+1”新兴产业方向转型。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经开区万国常熟数据中心项目,研发和搭建AI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持网易打造大数据及消费升级领域的创新载体,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打造海外C2M定制模式,加快推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市口岸办)

常熟海事多维度精准发力保持内河船涉海运输动态清零

为深入开展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保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常熟海事局落实多项工作举措,扎实巩固常熟辖区涉海运输内河船“动态”清零成果。

一是拓宽宣传引导的广度,保持高压的震慑态势。通过“常熟海事”微信公众号、曝光台等发布宣传内河船舶涉海运输的危害性,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涉海运输船舶黑名单,提升查处内河船舶涉海运输违法行为的威慑力;联合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码头装卸作业相关要求的通告》,走访码头、航运公司和货主等单位,与辖区5家涉砂码头单位和8家大型砂石货主签订承诺书,督促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得雇用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不为涉海运输船舶、无砂石来源证明、无AIS轨迹证据的船舶装卸作业。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的力度,落实从严的现场检查。按照江苏海事局《打击长江江苏段内河船涉海运输违法行为工作方案》的要求,采取错时执法和突击执法等方式,加强对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点码头的检查力度,严格核查辖区靠泊、锚泊的3000总吨或船长100米以上内河干散货船,持续保持涉海运输违法行为动态“清零”。今年5月在新江海河口附近水域巡航时发现重载船“瀚生XXX”轮船体存在部分涂装剥落有锈迹、船名标识不明显等特征,经登轮核查该轮为宁波海事局查处的涉海运输船舶,随即立即上报该轮情况,并告知江苏辖区内禁止锚泊、禁止卸货,并全程跟踪该轮驶离常熟辖区。

三是强化协同攻坚的精度,保持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砂石作业岸基码头协会,与港口部门共同制定《常熟港砂石运输作业工作指南》,建立“八不装、十不卸”码头安全生产标准,将涉海运输等安全要素的检查纳入企业生产流程。充分发挥“常熟港砂石码头管理系统”的功能,将涉海运输内河船“黑名单”船舶列入重点监控清单,实现到港提醒,同时精准掌控到港卸货砂石运输船舶的航次全过程和砂石分流的货物流向。定期联合交通港政、水利、公安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安全治理格局。

截止2021年8月31日,常熟辖区靠泊卸载砂石船舶1078艘次,完成砂石货物吞吐量1186.68万吨,未发现有参与涉海运输的内河船舶在辖区码头进行卸载作业行为。

(常熟海事局)

常熟引航站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

伴随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压力持续加大,引航站在常熟市政府和上级的领导下,坚守船舶涉外疫情防控“第一关”,针对口岸疫情防控关键期、港口经济稳步提升期、洪讯高温气况频发期交织叠加,严格按照“防疫是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工作原则,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是从快强化引航员核酸检测频次和健康信息摸排。积极通过商务局协调卫健委为引航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引航员“隔天一检”,健康监测“一日两报”相关要求;

二是从严强化境外船舶疫情信息审核和防控措施落实。依托口岸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审核境外船舶疫情信息,开展疫情高风险船舶研判,严格要求所有外贸引航员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全面提升防护等级;

三是从细强化专班引航闭环管理和人员动态信息化跟踪。严格内、外贸船舶引航分离,按照“”14+7+7”轮转模式,强化专班集中居住地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做到专班人员体温和动态实时监测。

今年1-8月份,共引领中外籍船舶2459艘次,同比下降1.4%;货物运量1115.2万,同比增长4.8%;累计优先保障进出常熟口岸电煤船20艘次、成品油船37艘次,化工原材料运输船517艘次;有效保障56.5万吨电煤、17.4万吨成品油、113.6万吨防疫物资化工原材料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上海港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启用

近日,位于上海市黄浦江原老闵南船厂码头离岸江面的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上海港水域内第一家水上安全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上海海事局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推动建设,是上海海事局“十四五”期间建设“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的重要民生项目。

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两区一中心”构成,即由36米趸船为基地建立的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200米临时停泊区和以86米趸船为载体设置的便民服务区。其中,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是上海海事服务船员的“船员之家”,由政务大厅、流动课堂、船员健身房、党员红色驿站等构成,可提供船舶预约安检、违章处理、船员信息采集、24小时海事自助服务、船机物料供应等服务。

200米临时停泊区可供过境船船员临时停泊休息、辖区作业船舶临时候泊以及交通管制时船舶临时停靠使用。据介绍,停泊区可同时容纳20余艘千吨级以上的内河船舶停泊。

便民服务区由环保接收区、淡水燃油加装区和水上超市购物区3个部分组成,24小时全天候运行。船舶在此可免费享受生活垃圾接收、生活污水接收、油污水接收“三免费”服务。此外,便民服务区还提供淡水加装、燃油加注等港口配套服务。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海关联防联控联服务解企业“燃煤之急”

针对常熟发电有限公司迎峰渡夏发电任务紧急、避免缺煤停机的诉求,常熟海关和卫健委经会同口岸组仔细研究后,迅速审批企业检疫采样和后续核酸检测申请;提前指导码头设置“三区两通道”,拟定详细查验作业、卫生检疫方案,确保采样工作顺利进行;无缝对接卫健委做好样品传递和检测工作,助力“大文杰”号船舶于8月25日顺利开展4.5万吨燃煤卸货作业,确保常熟发电机组正常运行。

(常熟海关)

近日,常熟边检站民警发现口岸作业人员陆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验报告单存在多处明显错误,经该站证件研究室、市疾控中心和市相关医院专家鉴别,初步判定系伪假。日前,陆某因涉嫌使用变造的证明文件,被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予以拘留15日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常熟边检站、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今年1-8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249.7万吨

据统计,今年1-8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249.7吨、外贸货物运量895.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9.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1%、-6.0%、22.8%。其中,7月份分别实现623.6万吨、124.0万吨、9404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9%、11.8%、20.5%。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