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7期

时间: 2021-08-23 13:05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7期

本期要目

(防疫专刊)

【口岸动态】

常熟成立专班织密口岸疫情防控网

常熟海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

常熟海事局多维度精准防控守好“水上国门”

 常熟引航站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口岸要闻】

 山东青岛港利用科技撑起防疫网

【简   讯】

 常熟海事局“四色管理”推进登轮人员专班管理

口岸动态

常熟成立专班织密口岸疫情防控网

当前,口岸“外防输入”压力增大,市口岸疫情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坚持人物同防、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努力做到“守好一扇门、护好一座城”。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市口岸办、卫健委、交通局、海关、海事局、边检站、经开区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并于8月3日开始运作,同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承担统筹协调、检查督查、信息汇总等任务。

二是明确工作标准。分解落实专班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部门板块职责、企业防控职责、个人防控职责、存在问题等清单,并建立了船岸界面管控、登轮防控、梯口管控、船员换班、消毒区域设置等工作标准,制定了国际航行船舶防控流程,完善中国籍船员换班工作指南。

三是落实最严措施。全面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轨迹等基础措施,对登临国际船舶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专班管理和三天一次“全覆盖”核酸检测。审核通过常熟口岸兴华码头、长江港务、亨通港务等对外开放码头防控和专班运行方案,并分组分类开展现场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速度,目前常熟水运口岸从业人员两针次疫苗接种率已达95.1%。

(市口岸办)

常熟海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海关内部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应检尽检”和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通过全关统筹和岗位调整等措施,切实保证一线工作人员100%接种疫苗。

二是指定专人收集最新疫情信息和入境船舶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并从细从严管理,注重回顾和追溯多艘次经过本港在下港检出船员新冠阳性的船舶的防控和处置过程,登临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检疫一律严格按照最新版口岸新冠肺炎卫生检疫指南个人防护要求,顶格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严格落实“岗前检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和“双人作业、互相监督”的安全防护监督制度,联合电子口岸公司升级系统模块,推广船舶无纸化监管,减少相关物理单证传递,降低因此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对必须下船的文件一律放入文件消毒柜消毒,必须下船的物料进行喷洒消毒;严格按照布控指令要求,对进口的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实施预防性消毒工作。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多维度精准防控守好“水上国门”

一是守好“责任田”。依托CCTV、AIS的集成远程电子巡查、无人机不定期远程核查与现场海巡艇日常检查排查分析常熟海轮锚地、白茆沙锚地国际航行船舶锚泊存在的涉外疫情防控盲点,严惩锚地非法交通与货郎船,构筑锚地国际航线船舶涉外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加强对过驳锚地锚泊船的检查和宣传,严禁抛锚船舶通过私自放艇、租用非法渡船等手段接送人员上岸。加大船船界面现场巡查力度,严防无关船舶搭靠和人员从水路上下船。严防“三无船”反弹回潮。

二是筑牢“防护堤”。指导常熟口岸代理公司联合制定《常熟港代理联合工作小组国际航行船舶登轮人员专班管理方案》并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常熟港国际航行船舶代理联合工作小组并组建登轮专班,采取登轮人员统一调派、集中管理、轮流隔离的方式,解决代理公司人员分散、人数不足的问题,同时减少代理登轮人员数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感染、输入风险。

三是织密“安全网”。选派执法人员参与常熟市“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建立24小时防疫值班机制;同时常熟海事局专班管理上出思路、见行动,试行码头“四色”管理,倡议成立口岸督导工作组,着力推进国际航行船舶登轮人员实施专班管理。严格引航员上下船环节防疫消杀管理不断压实港航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切断疫情水上传播渠道,全方位推动辖区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妥善解决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难题,全面保障辖区水上防疫形势持续稳定。

(常熟海事局)

常熟引航站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熟引航站积极贯彻落实常熟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信息审核形势研判,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和健康监测,全力确保引航生产组织畅通有序。7月份,共引领中外籍船舶256艘次,引航里程1.86万公里,引航总吨363.1万,净吨183.2万,其中疫情中高风险船舶143艘次,占比55.8%,期间妥善做好中国香港籍“自豪”轮、“沙迦航海家”“妮维”轮三起高风险疫情应急响应工作,引航安全零违章、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零输入。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每次站务会、工作会以及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将上级和地方相关决策和部署传达给每位职工,确保信息传达全覆盖、零遗漏。

二是加强信息审核。受理船舶申请前,详细核实待引船舶资料以及船员健康信息情况,依托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筛选布控,自7月27日起,严格落实引领第三类船舶的引航员参照引领第二类船舶防护要求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持证管理人员深入辖区码头一线现场查看人员防护装具佩戴情况、船岸界面消杀情况,同时采取随船督查、调看监控录像等措施,及时查找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做好督促整改。

四是加强核酸检测频次。严格按照江苏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自8月6日起,做到登离轮引航员隔天一检相关要求。

五是加强专班管理。先后制定《常熟引航站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考核细则》《常熟引航站引航专班集中居住管理规定》《常熟引航站专班人员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每月安排领导成员(每2人一组)通过现场查看、监控回放、电话抽查、视频连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对照《常熟引航站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考核细则》提交考核组予以裁定,同时及时了解专班人员的心理诉求以及意见建议,做好针对性地解决、疏导和帮扶工作。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山东青岛港利用科技撑起防疫网

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点暴发的情况,青岛港重点围绕港口生产生活中的人员轨迹追踪、核酸检测管理、冻柜卸船存放和洗箱等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和提升“科技防疫”水平。

在创新轨迹追踪和核酸检测管理方面,青岛港建立人员轨迹追踪系统,对接省市的卫健、工信等部门,首个实现与山东省健康码数据进行系统对接。该轨迹追踪系统节省了门岗人员查看健康码的时间,一次打卡可实现人证信息、体温信息、健康码信息、来访信息“四合一”登记。

在上下船人员管控方面,青岛港专门建立码头防疫信息管控一体化平台,由梯口值守人员扫描上下船职工安全帽上的身份二维码,系统后台同步显示其几点几分上了哪条船以及登船时的体温和个人信息。

冻柜卸船和清洗方面,青岛港创新研制了以集卡车托盘为载体的冷箱卸船自动消毒系统,该系统内部装有消毒喷头、循环泵、红外线感应器、延时感应器、自动提示灯等装置,卸船时吊具将冷箱从上至下缓缓吊入自动消毒挂车内,红外线感应器得到工作信号,并通过延时感应器判断集装箱落稳后,消毒喷头自动喷洒雾状消毒液对冷箱进行消毒,确保冻柜外部消毒到位。

冷柜清洗方面,青岛港研发集装箱自动洗消系统,用机器人代替作业人员进行远距离消毒、清洗,实现集装箱消毒、清洗业务板块的全过程自动化作业,成为集装箱洗箱领域防疫的重要新突破。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海事局“四色管理”推进登轮人员专班管理

对于无登轮人员但有物品间接接触的危化品码头作为蓝色级抽查监管,专班人员实行职工宿舍分区管理;对于登轮人员单一,仅在扫仓环节登轮作业的煤码头作为黄色级普通监管,专班人员实行相对集中管理;对登轮人员较多的散杂货码头作为橙色级重点监管,码头及其外包劳务公司作业人员统一纳入专班管理,所有专班人员实行定点集中隔离;对发现存在明显问题、疫情防控不力的码头单位一律实施红色级严密监管,同时严格执行信用惩戒措施。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通过“滤网”系统查处一起未经批准擅自搭靠外轮案

近日,常熟边检站民警通过“滤网”系统巡查发现中国籍“苏无锡油00508”船舶涉嫌未经批准擅自搭靠巴哈马籍“松树箭”轮长达30余分钟,已依法对船舶负责人给予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该船舶非法搭靠情况通报常熟市涉疫联防联控指挥部。

(常熟边检)

今年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626万吨

据统计,今年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626.0万吨、外贸货物运量771.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8.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1.8%、-8.3%、23.0%。其中,7月份分别实现501.3万吨、90.0万吨、733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7.6%、-37.5%、-19.3%。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