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1年第6期

时间: 2021-07-22 09:17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1年第6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上半年常熟贸促会签证量全面增长

常熟海事局“四项举措”助力亨通海洋进军东南亚市场

 常熟引航站全力保障港口物流双循环畅通有序

【口岸要闻】

 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

【简   讯】

 常熟外贸新模式融合发展探索出新路径

口岸动态

上半年常熟贸促会签证量全面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对外贸易业务复苏增长态势强劲。上半年市贸促会各类签证全面增长,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573份,同比增长5.59%;商事证明书1239份,同比增长1.47%;新增注册企业58家。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一般原产地证实现增长。1-6月,常熟贸促会共签发一般原产地证7477份,签证金额7.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3%、42.78%。其中共签发136份孟加拉国一般原产地证书,总量排名第一。

二是优惠原产地证快速增长。1-6月,常熟贸促会共签发优惠产地证2096份,签证金额1.2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39%、36.59%,与2019年同期相比,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量同比增长14.02%。其中,与秘鲁、东盟、韩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项下签证量分别同比增长87.50%、19.09%、25.18%、25.49%。

三是签证便利化有序推进。除原有的印尼和新加坡外,今年7月1日起,泰国正式实施全面电子化签证,接受电子原产地证书,加快了企业自主打证电子化进程,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进出口企业布局东盟市场。7月2日,常熟贸促会为苏州麦德佳供应链有限公司签发了全市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泰国)电子原产地证书。

(市商务局)

常熟海事局“四项举措”助力亨通海洋进军东南亚市场

近日,在海巡艇、警戒艇及大马力拖轮的严密维护下,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亨通缆1”轮由常熟白茆沙锚地顺利拖带出江。

今年6月份以来,该公司加快推进越南茶荣大型国际海上风电项目,旨在带动全市沿江企业“常熟制造”“常熟产品”走出国门,进军东南亚市场。该项目是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次出口国内航线船舶“亨通缆1”至国外进行施工,也是第一个国际海上风电项目,完成了在越南风电市场从无到有的突破,对促进中越友好关系、推动常熟风电企业进军东南亚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但存在办理注销国籍、内贸转外贸、长时间海上拖航、换方便旗等实际困难;同时,项目工期紧迫,工程造价较高(达2.2亿人民币),推迟一天将会造成百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困难,常熟海事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方位、全流程、全时段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是破瓶颈、明方略,把好统筹关。该局第一时间召集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与亨通海工和代理公司负责人展开研讨,充分发挥海事职能和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咨询答疑、政策解读、操作规范等服务,逐一梳理出8个方面的海事业务环节,并明确各项环节相关要求、技术事项以及时间节点把握。

二是减流程、优服务,把好审批关。该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依法高效的原则,使用容缺办理、当场补正的方式,开展“一站式”服务,在一天之内就为企业成功办理了船舶光船租赁、国籍注销登记手续,助力亨通海工开展换旗前期工作。联合海关、边检部门,开办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优先为该船进出口审批,加快船舶通关效率,办理时间缩短了80%以上。

三是强联动、细管控,把好现场关。该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交通维护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通航安全评估会议,详细讨论了拖航出江方案,签发拖带许可,组织开展航前检查、应急演练等。通过常熟海事局虞海信息云平台、VHF信息播发等方式对亨通码头进行宣传,通知引航中心、码头、代理等相关单位合理安排计划。累计出动海巡艇5艘次,执法人员12人次,巡航15小时。

四是保安全、赴全力,把好维护关。在“亨通缆1”离泊和拖带期间,该局指挥中心全程监控编队航行动态,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调派3条海巡艇实施护航。组织下行船舶管控,提前错开船队拖航节点,精心保障拖航期间通航安全,确保了“亨通缆1”在2021年7月5日上午离开长江常熟段,安全驶往越南茶荣。

(常熟海事局)

常熟引航站全力保障港口物流双循环畅通有序

今年上半年,常熟引航站在常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疫情、保安全、优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有力保障港口国内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一是筑牢防线,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托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船舶信息共享,严把船舶疫情防控“第一关”。上半年,共调派专班引航员1339人次、专用引航交通车辆975台次,引领疫情高风险船舶1256艘次,妥善处置境外输入较大风险应急响应3起,流调隔离引航职工84人次,协调核酸检测135人次,每日健康信息筛查3388人次,有力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零输入。

二是守牢底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形势稳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引航船舶”两大安全主线,深入开展“引航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年”等专项活动,持续丰富“海事+引航”、“引航+企业”交流合作机制,协力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上半年,安全引领中外籍船舶1940艘次,引航里程14.29万公里,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5%、0.8%;引航总吨2943.3万,净吨1447.8万,同比分别增长23.5%和23.1%;实现引航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三是开辟专线,精准对接服务需求保障企业复工达产。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船舶引航服务,确保防疫物资原材料、重点民生物资、复工复产物资运输“三不断”。上半年,累计优先保障进出常熟港口电煤船14艘次、成品油船24艘次,化工原材料运输船354艘次;有效保障39.2万吨电煤、15.6万吨成品油、87.1万吨防疫物资化工原材料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优先安排59艘次集装箱船舶安全及时进出江,全力保障集装箱班轮南太平洋航线顺畅运营。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

近日,“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暨恒裕达1号首航仪式”在苏州园区港举行。该航线是苏州内河港口开辟的首条直达本市长江港口的常态化集装箱航线,标志着苏州进出口企业多了一条物流出运新通道,对促进苏州内河集装箱高质量发展、加快“苏货苏运”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苏太快航挂港顺序为苏州高新港—苏州园区港—太仓港,由苏申内港线出发,经昆山青阳港和金鸡河航道,再由杨林塘进入长江至太仓港。目前每周三班,采用定时、定船、定点、定价、定班模式运行,运行成熟后将逐步增加至天天班,单程航行时间为10小时,比传统通过上海黄浦江航道绕行至太仓港节省8-10个小时,相较陆路运输更加安全低碳、节约高效。据测算,通过该航线运输,每标箱综合成本将比陆路运输模式降低15%左右。

该航线开通后,太仓港、苏州园区港及相关港航企业将联手打造苏州园区港空箱调运中心,将太仓港功能前移至苏州园区港。苏州园区及周边进出口企业可以就近在苏州园区港提箱,再通过苏太快航运输至太仓港,在太仓港直接出运或转运至上海港出海。

对苏州进出口企业来说,受疫情影响,进出口货物集装箱无场地可落、仓库爆仓等困境亟待解决,航线开通后,苏州进出口企业可以提前将货物集港到苏州园区港,为企业节省大量仓储成本。同时,该航线开通也可有效缓解进出口企业用箱难、节假日拖车用车难等问题,对降低企业物流和仓储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外贸新模式融合发展探索出新路径

近日,常熟综保区B区市场采购作业区海关监管仓库内,一票市场采购贸易货物(海关监管代码1039)与两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海关监管代码9710)完成组货,通过转关方式从常熟综保区B区直接转关至上海外港,并于7月1日乘美森快船(美森贝莉)驶往美国长滩,这是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两种监管方式的货物在市采通平台上首次拼柜转关出口,标志着我市新业态融合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

(市商务局、常熟海关)

常熟边检站1个集体、2名个人荣获苏州市委市级机关

工委“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近日,中共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2019-2020年度苏州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常熟边检站执勤四队党支部、田召锋、奚文博分别荣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常熟边检)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巡查

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会同海事、水利部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联合巡查行动。重点对长江常熟段三号锚地水域停泊船舶进行抽查,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违规储存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四非”类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以整治合力筑牢水上防线。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今年1-6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24.74万吨

据统计,今年1-6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24.74万吨,同比下降18.42%;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15418.75TEU,同比增长0.64%。其中,外贸货物运量681.71万吨,同比下降2.3%;外贸集装箱运量78118.75TEU,同比增长29.4%。

(市交通局港口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