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0年第7期

时间: 2020-08-28 16:45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0年第7

*  上半年常熟网络零售交易额稳居苏州第一

*  常熟海关高效服务助力危险货物及其包装出口高速增长  

*  常熟港首艘受电设施改造电煤船成功接通岸电

*  常熟边检站扎实做好防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  长航常熟派出所开展“万里江河碧波现”实践活动

*  常熟引航站“战疫情优服务、斗酷暑保安全”

*  2020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634.04万吨

*  江苏修订道路水路运输信用管理办法

*  芬欧汇川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项目完成验收

*  我市持续推进“28+1”个特色产业园招商

口岸动态

上半年常熟网络零售交易额稳居苏州第一

据浪潮统计,今年上半年,常熟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347.31亿元,是同期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网络零售交易总额稳居苏州第一,占苏州全市的28.63%

一是线上经济发展火热。常熟利用服装产业集聚的特点,积极发展直播带货模式。上半年完成产业带直播交易额18亿元,同比增长68.9%;培育和引入新零售(电商)品牌数20个,同比增长11.1%;新增新经济平台数3个,集聚企业(商户)305家。

二是总部效应开始显现。去年年底时落地常熟的每日优鲜华东总部项目(常熟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零售额2.35亿元,直接冲上常熟零售前20强第4名,发展势头迅猛,有望成为常熟网络零售的重要支柱。

三是新型零售乘势崛起。常熟大润发、欧尚超市等阿里新零售业态通过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即时配送的全链路服务带给消费者新零售的极致体验。618网络购物节期间常熟阿里新零售实现网络零售额3065.3万元,零售量185.2万件。此外,常熟天狼园艺天猫旗舰店、新站地天猫旗舰店2家网红店铺双双冲上苏州网红店铺top10,其中天狼旗舰店冲至苏州全网第2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高效服务助力危险货物及其包装出口高速增长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首次出口酒精类消毒用品的企业进行专项指导,针对企业在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GHS标签、包装箱标识等方面存在的20多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1-7月出口酒精免洗洗手液5353吨,货值1857万美元。

二是建立进出口危险货物检验监管台账,根据货物风险等级分级管理,对低风险产品采用现场检验辅以远程视频查验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提醒企业提前做好危险特性分类鉴定、包装容器性能检验等事项,尽可能压缩审单查验、拟证放行等环节通关时间。1-7月,常熟海关出口危险化学品1187批,货值868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2%84.5%;出具危险货物运输包装使用鉴定结果单1841份,同比增长3.6%

(常熟海关)

常熟港首艘受电设施改造电煤船成功接通岸电

725,随着对讲机中“华润电力7接电完成,各项指标正常”的报告,常熟港岸电推广使用示范区建设以来,首艘受电设施改造电煤船成功接通岸电。经过受电设施改造的“华润电力7”可以通过接用岸电来提供靠泊期间全船的机械设备和生活用电,日用电量约5000度。

    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能有效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长期以来,电煤船都是码头上的用电大户,但由于缺少强制性规范,大部分电煤船都不具备岸电受电设施,少部分电煤船岸电受电设施仅能提供船上生活用电。常熟海事局全面调研了辖区电煤船岸电受电能力,将受电设施配备情况、受电技术要求、船员操作能力、安全防护措施及存在的困难等信息汇总分析,提出促进靠泊船舶使用岸电综合解决方案,决定试点推进现有常靠电煤船岸电受电设施改造。“华润电力7”的受电设施成功改造,为电煤船全负荷使用岸电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志着常熟岸电推广使用示范区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为“江苏模式”全力打造船舶污染防治引领区提出了常熟思路。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继续推动常熟辖区所有常靠电煤船逐步实现岸电受电设施改造,进一步深化排放控制区建设,推进船舶节能减排,在落实2020年辖区岸电用电量较2017年基础上翻一番要求的同时,力争实现4100%目标,全力打造常熟岸电推广示范区。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扎实做好防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汛预警工作。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迅速制定防汛救灾、勤务组织等工作方案,做好物资、装备的各项准备工作,主动加强与驻地防汛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通联,利用天气预报、电话询问等多种途径,关注驻地水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同时强化汛期应急防汛演练,确保关键时期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最大程度保障港区出入境秩序和内部安全。

二是立足隐患排查,强化口岸管控工作。加强防汛期间港口边检设施的排查维护工作,对口岸监控、通讯系统进行全面维护,并针对当前锚地及港区码头管控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摸排走访,开展口岸安全检查,加大巡查力度,严密防范汛期水上偷渡等非法出入境行为,织密口岸管控防线,守牢口岸安全底线。

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常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汛期间国家局《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南》各项防控措施,成立专项检查组,对防护装备穿戴“三区”、梯口防疫登记员制度、江苏口岸船员换班核批系统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刚性落实港口“四四六”机制,在疫情汛期双重考验下,全力确保口岸和队伍内部的安全稳定。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长航常熟派出所开展“万里江河碧波现”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联合常熟理工学院开展“万里江河碧波现”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派出所民警联合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团积极参与长江常熟段水域的治安巡逻,实地参观危化品码头的安全管理,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保主题宣传,进一步扩大长江大保护宣传力度,呼吁辖区群众携手共护长江“一江碧水”。期间,志愿团成员还针对长江饮用水生态环境、沿江化工企业排污等专题进行了联合调查实践。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拓宽了团组织共建活动的影响力,也丰富了大学生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知识和能力。

(长航常熟派出所)

常熟引航站“战疫情优服务、斗酷暑保安全”

8月份,华东地区持续面临高温“烤”验,为此引航站狠抓生产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引航职工“战疫情、斗酷暑”的工作积极性,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洪汛期引航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防范人身事故发生。针对近期高温、暴雨、台风等恶劣气候条件,引航站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站领导亲临一线参加引航工作,加大现场检查、协调、监督和考核力度,强化引航职工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杜绝人为因素影响引航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狠抓整改落实。引航站始终把“服务先行,安全第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日常引航生产车辆的巡检工作,加大对新晋级、新晋档等重点人员的督管力度,建立健全交流座谈等谈心机制,加强了对薄弱环节查访力度以及船舶意见反馈回访次数,进一步优化提升引航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结合近期台风多,气温高等特点,积极组织员工学习防汛抗台预案措施,成立抢险救援应急小组,每天安排专人值班,以应对因特殊天气所引发的紧急突发事件,切实落实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引航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引航站)

港口生产

2020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634.04万吨

据统计,2020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634.04万吨,其中外贸量841.61万吨,集装箱133202标箱。

(市港口处)

政策法规

江苏修订道路水路运输信用管理办法

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新版《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在2016年版本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道路水路运输信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落地措施。

水路辅助业经营者及港口经营者 纳入信用管理

“新办法”已正式施行,涵盖了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等级评定、信用修复、信用结果应用、监督管理等全流程,明确提出道路水路运输信用管理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监管。

《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中新增了水路辅助业经营者,以及港口经营者等适用主体。

外省经营者、从业人员在江苏行政区域内从事道路水路运输经营或者相关活动,发生失信行为的,同样按照“新办法”进行认定和惩戒。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相关人员也将被纳入失信管理。

新增信用修复环节

江苏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等级仍沿用AAA级、AA级、A级、B级四级分类,每年评定一次。“新办法”对评分规则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新增信用自检环节,要求企业和从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信用自检,否则信用最高等级将不得超过AA级;增设信用修复环节,鼓励企业和从业人员关注信用状况、主动修复信用。

按照失信行为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江苏将对相关主体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有效期分别为1年和3年。获得表彰、奖励,完成政府指令性应急运输任务等情况,可作为加分项抵扣部分失信记分值,企业最多可抵扣10分,从业人员最多可抵扣5分。一般失信行为公示满3个月、严重失信行为公示满1年的,且公示期间未再发生同类以上失信行为的,可以申请信用修复。

根据“新办法”,达到AAA级或者相应分数的,将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业务办理、奖补资金申请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达到B级或者相应分数的,将被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增加检查频次、限制相关业务办理。

(市口岸办)

企业信息

芬欧汇川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项目完成验收

2020722,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完成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项目验收工作,正式投用。

芬欧汇川码头于1999年建成投用,由一个7800吨多用途泊位和一个3000吨的煤炭泊位构成,码头总长度232米。芬欧汇川码头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220万元,于201911月开工,在施工期间,因新冠疫情停工了一段时间,在复工后上足马力加快施工进度,于2020620日顺利完工,内容包括煤炭泊位和多用途泊位初期雨水、生产废水收集系统改造,并加装了船舶生活污水管线。本工程投用后,码头上雨污水、生产废水及船舶生活污水真正做到零排放。

                                                      (市港口处)

我市持续推进“28+1”个特色产业园招商

截至7月底,全市“28+1”个特色产业园,已签约项目34个,累计总投资超21亿元,共有在谈项目71个;11个产业园已开工建设,4个产业园已明确专业运营商,21个产业园计划自主招商。其中,昆承湖金融科技岛已引进金融科技类、新经济类、医疗科技类、生活科技类、产业基金、服务业项目23个,总投资达11.4亿元。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成功试点应用“江苏港口口岸中国籍船员换班申报核批系统”

作为关区首家应用“江苏港口口岸中国籍船员换班申报核批系统”的试点海关,常熟海关选取换班业务量大、管理规范的船舶代理企业开展申报培训;完成系统数据申报及核批测试,并及时反馈系统改进建议5条。自724日以来,正式通过该系统完成船员换班申报联合核批20票,换班船员共计151人。

(常熟海关)

常熟港首条智能化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管线正式投入使用

直接排入城市管网是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推荐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方案,日前,常熟港首条智能化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管线在常熟东港化工码头建成,随着“苏镇江货0068310升船舶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城市管网,标志着该管线完成接收测试,正式投入运行。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开展“平安港区”锚地集中清查行动

730,常熟边检站依托信息平台对进出口岸的出入境船舶及锚地船舶进行准确定位,结合船舶国籍、船员、货物、航线等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全面核查掌握船舶航行轨迹及活动情况。本次行动共计航行20余海里,巡查巡视外轮8艘,登轮检查搭靠船舶17艘,检查相关船舶人员证件40余份。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