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流程的通知

时间: 2021-04-07 15:52 来源: 常熟市人社局 访问量:
【字体:
各镇(街道)人社服务机构、企业人事(劳资)部门:

为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优化人社业务办理流程,原设于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退管233、234号窗口,4月1日起全面撤销

窗口撤销后,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业务流程如下图,请各办事人员周知。

流程图注释

①需携带材料:身份证复印件(两份)、参保单位盖章的《退休呈报表》(一式两份)和《移交花名册》);部分人员有人事档案、服兵役档案、养老保险手册等材料的需一并随带。

②科室生成材料:初步审核好的《呈报表》(2份)、审核好的《视同缴费年限核准情况表》(2份)、提前退休相关表格(如退休人员为提前退休人员)。

③需携带材料:审核好的《呈报表》(2份)、审核好的《视同缴费年限核准情况表》(1份)。

    退休告知:

企业人事、基层人社服务机构经办人员在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前一个月,通知其携带身份证至居住地社区(村)进行人员信息预登记,将相关信息录入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

    信息采集:

居住地社区(村)将预退休人员信息录入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预退休人员信息,该系统模块自动捆绑操作员登记的社区(村),在办理退休手续后默认为纳入管理的社区(村)。

    审批及移交:

1.无档案人员

经办人员携带相关资料至政务中心二楼社保养老综合窗口直接办理退休手续。

2.有视同工龄或提前退休等情况(纯军龄除外)的人员

①经办人员先携带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至政务中心六楼养老保险科进行待遇审核,待遇审核后生成相关业务表单。

②经办人员至政务中心六楼人社档案馆退管服务窗口办理人事档案移交手续,档案接收人员审核单位填报的《移交花名册》和按规定整理好的人事档案,审核验收并打印出移交清单,经双方签字确认后完成移交手续。

③移交结束后再携带相关表单至二楼社保养老综合窗口办理退休手续。

3.无需审核视同或不是提前退休等情况(含仅有纯军龄档案)的人员

①经办人员先携带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至政务中心六楼人社档案馆退管服务窗口办理档案入库手续,档案接收人员审核单位填报的《移交花名册》和按规定整理好的人事档案,审核验收并打印出移交清单,经双方签字确认后完成移交手续。

②移交结束后再携带相关表单至二楼社保养老综合窗口办理退休手续。

    纳入管理:
    退休手续办理后,退管经办人员对人员信息进行系统操作,居住地社区(村)不再作接收处理,该人员直接纳入居住地社区(村)管理。
    优化后流程与原操作方式的差异

1.预退休人员信息登记业务环节取消了原填写信息表需居住地社区(村)盖章的要求,登记的社区(村)即为退休后纳入管理的社区(村)。

2.办理退休当月,基层人社经办人员应对预退休人员信息进行查询核实,如未及时进行登记,将影响后续退休办理及相关待遇的享受。

3.由属地代办机构代办退休的,退休养老证由属地代办机构打印。

4.退休后居住在苏州大市以外的、需办理居外管理手续的人员仍应填写《常熟市异地居住(苏州大市以外)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确认表》,经退休人员签字确认后由经办人员将本表及其人事档案一并移交政务中心六楼人社档案馆退管服务窗口。

常熟市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