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助力“文化退管”复学

时间: 2020-05-20 13:1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随着我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市退休人员群众性精神文化建设工作现状与广大退休人员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人社退管部门于2017年度推出了“文化退管”试点社区建设,这是以退休人员文体骨干培训和文化体育产品供给侧服务为手段、协同共建我市退休人员精神文化建设工作的一种新形态。三年来,共为全市38个“文化退管”试点社区(村)提供涉及文化、家政、戏曲、历史、体育等8大类33个项目为内容的“菜单选择式”个性化精神文化产品定制课程453堂,受益退休人员超1.9万人次。

今年,我市人社退管部门结合“桑榆情浓,退管先锋”的退管党建服务品牌,计划通过“培育一批特色品牌社区、培育一批社区优质文体志愿者、培育一批新试点社区”的“三培育”工作思路,在原有试点社区的基础上重点培育26个“桑榆情浓”文化退管品牌社区,逐步形成“一社区一特色”的区域性退休人员精神文化建设新形态。但基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控制,“文化退管”送课进试点社区(村)的活动还不能正常开展,对广大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市人社退管部门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把线下课程转变为线上课程的教学模式,运用人社线上宣传平台,依托文化退管专业志愿者队伍的优质师资为大家录制了系列网络学习课程,让退休人员在家通过云课堂进行学习、锻炼。

从3月初至5月中旬,“文化退管”云课堂已通过“常熟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发送课程6期,包括由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温紫亚老师示范的八段锦、导引养生功等拳操类课程;苏派盆景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吉佩龙老师教授的天竺葵种植及月季的修剪方法等绿化类课程;红十字救护员刘晓英老师讲解的医疗急救类课程心肺复苏操作基本流程;以及常熟制饼名师张丽英老师的石梅盘香饼等食品制作类课程。这些课程涵盖面广、修身养性又贴近生活,深受广大退休人员的喜爱,云课堂上线两个半月来,点击率已破万。接下来,云课堂还将推出风筝制作、手机摄影等易操作又具实用性的课程,期待有更多的老年朋友在云课堂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快乐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