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打造全方位惠企社保服务

时间: 2021-08-26 13:13 来源: 常熟市人社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将做优惠企社保服务作为工作着力点,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推开“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推行新注册企业参保登记即来即办,简化办事流程、精减办事材料,企业仅需填写社会保险登记表,现场即可办结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施行办事事项“告知承诺制”,以专用告知书、表单专栏须知等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通过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推动办事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截至目前,社保对外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全面落实“一窗通办、流程再造、首席代表制、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落实放管服要求、简化办事程序,73项事务所需材料从204项减至111项,减少45.6%,实现“一门办结”。

二是织好“一张网”轻松“免跑腿”。持续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自主化办理社保业务,依托“企业平台”,将社保业务从“前台窗口”迁移至“网上云端”,企业通过电脑即可在线办理增减员、年检等业务,实现全天候24小时线上申请、办理。全年通过“企业平台”已登记企业36949户,基本涵盖全市所有企业。突破时间限制,打造“24小时自助经办服务区”,配备自助终端设备,参保单位可自主办理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缴费核单等20多项社保业务。疫情期间采取“预约”服务模式,对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事项,实行“错时”、“错峰”办理,避免扎堆,事前指导申请人备齐材料,确定办理时间,实现即来即办、快办快走。

三是服务“全链条”促企“新发展”。在苏州大市率先推行工伤预防改善项目,联动乡镇区域基层,按照“按业施策,一企一策”原则,点对点进企业,聚焦纺织、印染、建筑和金属制品行业,指导企业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前移服务战线,改企业上门为送策进企,组织开展进企政策宣讲,解读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法规政策,现场回答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工伤赔付等相关问题,当好政策“宣传员”。结合年度基数申报、退休业务属地管理等工作,联合基层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座谈,了解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需要,打造全链条式惠企社保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