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联合执法,助推镇域综合执法纵深发展

时间: 2020-09-02 14:15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镇域(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和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领域的法律法规要求,压实执法主体责任,近日,常熟市卫生监督所协同市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开展了一轮职业卫生镇域交叉联合执法检查。本次检查由市司法局、卫健委、应急局三方牵头,抽调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由镇域综合执法人员陪同,分两组对全市10个板块内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开展随机抽查,共检查企业30家。

本次交叉联合执法主要以查看台账、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发现,大多数企业逐步意识到预防职业病危害的重要性,在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建立职业健康监护管理档案、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职业禁忌症调离,疫情防控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但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未按规定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二是未定期对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三是职业健康检查未做到“应检尽检”;四是未督促员工规范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等。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天,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员工职业健康的责任重于山,本次交叉联合执法检查,由市、镇两级联合,各镇交叉的模式,破除了镇域(街道)执法区域壁垒,加强了职业卫生领域各职能部门的执法工作经验交流,营造了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了我市镇域(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各部门共同梳理违法线索清单,根据职权分工,严格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