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居民食物消费与健康状况常熟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2020-10-26 10:23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苏州市居民食物消费与健康状况常熟点调查现场工作顺利完成,本次调查共完成常熟城区90户、乡区130户家庭的调查问卷和体格测量,调查工作由常熟市疾控中心与淼泉、沙家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的调查队伍共同完成。

调查自201910月启动,经过前期的培训、摸底、抽样、动员,于201910-11月、20208-10月共完成220户家庭、约660多名家庭成员的食物消费与健康状况调查工作,数据质控与审核正有序进行中。调查人员采用连续324小时膳食回顾法、称重法和食物频率法,对居民日常饮食中的油、盐等调料以及谷类、肉类、水产类、饮料、酒等食物的占比和食用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统计,进一步了解居民膳食情况;在常规体格测量的基础上,进行血压、体脂、肌肉量、握力等的测量,为进一步身体健康指导提供基础数据。此次入户调查得到了调查户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从而确保高质量的调查数据和为后期政府制定营养与健康改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为确保调查工作质量和调查数据的严谨、准确,我市疾控中心还邀请了苏州市疾控中心营养学博士王波和他的团队进行现场指导。王博对现场调查的步骤、调查方案的掌握、食品的估重、仪器的准确均进行了细节考核,充分肯定了我市疾控中心与调查队伍在此次调查工作中的表现。

苏州市居民食物消费与健康状况调查是为了贯彻落实《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目标在于建立苏州市居民食物消费和健康状况监测体系,掌握居民食物结构、膳食营养与体质状况和营养性疾病现状,掌握食物消费和健康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除此次调查工作外,我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及参与各项苏州市健康“531”系列工作,为落实健康苏州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