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生视力调研,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时间: 2020-07-13 15:57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为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儿童青少年视力的影响,根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影响调研的通知》要求,我省在苏州、泰州、盐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影响调研工作,我市作为监测点之一于62830日开展该项工作。

为确保此次调研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市卫生、教育行政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保障调研设备、人员、技术以及资金。市疾控中心对调研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要求近视筛查人员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视力筛查规范》进行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要求入户家访人员按方案开展入户调研和学生学习环境监测。此外,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入校前14天流行病学史排查,并在调研过程中做好各项防疫措施。本次调研共抽取大义中心小学、大义中学、梅李高级中学3所学校共计300名学生进行现场视力检查和问卷填写,并对大义中心小学1-3年级共15户家庭开展入户家访调研。

为保证此次调研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疾控人员在调研全过程做好质量控制,同时接受了省教育厅体艺卫处李海宁副处长、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杨婕副所长一行4人的省级专家组的现场调研。省调研组对我市在该项调研工作中有效的组织管理,良好的部门合作,专业的调研现场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学校实施学生近视防控干预行动作了进一步的强调,要求学校把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本次调查工作,将全面了解和评估我市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电子产品等工具学习对视力的影响,深入分析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用眼状况,进一步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更好地指导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及下一步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