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获批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

时间: 2021-12-23 10:21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日前,常熟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获批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这是继急诊医学科之后常熟一院苏州市级重点学科再添一科。

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目前有四个监护单元,总床位47张,为独立的临床一级科室。该学科在多发伤,心肺复苏后综合症,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产科危重症等多种急重症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严重创伤、休克、脓毒症、MODS为主的专科特色。科室熟练开展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液净化,呼吸支持,重症超声以及心脏临时起搏、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等多项先进技术。科内配备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IABP)以及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设备,多项技术能力在市内领先,部分技术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目前科室已经完全掌握《江苏省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标准(2017版)》所规定的一般科室所有技术标准,同时能够熟练开展重点科室标准所规定的所有必选技术及大部分可选技术。

学科带头人叶宏伟,现任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南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兼职教授。在他的带领下,科室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可开展多项省内领先技术,包括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液净化、呼吸支持、重症床旁超声等。2020年,叶宏伟副院长带领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江苏省人民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常熟分中心,在省人医ECMO团队的支持帮助下成功开展ECMO技术。

学科在三年建设周期中主要完成的研究目标是:脓毒症与血流动力学监测研究;床旁重症超声应用与研究。此学科项目是医院获批的第二个苏州市级别重点学科项目,为将来冲击江苏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