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ECMO技术

时间: 2021-12-28 14:29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常熟二院急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应用ECMO治疗技术救治了一名因暴发性心肌炎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创造了生命奇迹。

该患者因感冒发烧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对症治疗3天后并无缓解,患者逐感胸闷加剧,在家人陪同下转至常熟二院急诊。接诊时该患者血压偏低,全身湿冷,心电图提示III°房室传导阻滞合并阵发性室速、室颤。常熟二院立即组织急、重症医学科,超声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综合内科开展MDT讨论:1、结合血象不高及典型病史,优先考虑急性爆发性心肌炎;2、行临时起搏保护后抗心律失常,并行冠脉造影排除急性冠脉综合征,同时积极抗心源性休克治疗;3、术后转入ICU后迅速采取积极的救治措施。然而,经过12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精神萎靡、氧合指数持续下降、多脏器功能衰竭、自主心律消失,心肺功能亮出红灯警报,休克症状越发明显,生命危在旦夕。

结合患者病情以及家属意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给出尝试ECMO治疗的建议,给患者的心脏和肺一段休息、恢复、等待的时间,力争寻求一线希望。

ECMO治疗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既需要专业的知识技能、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也需要重症医护团队的严密配合,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与护理。上ECMO时,最少需要3名经过严格训练的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在ECMO运转期间,要综合考虑抗凝、体温、氧代谢、镇痛镇静、感染预防、营养支持、肾脏替代、管路维护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APTT、ACT、TT、氧供氧需q2h,心超qd,脏器功能评估qd,CRRT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ECMO团队五个昼夜的坚守,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加用强心治疗后,病情趋于稳定,心功能也逐渐恢复。通过两小时脱机试验,成功下机拔管,治疗取得阶段性胜利。此次成功救治,是常熟二院多学科协作、精准救治、创造生命奇迹的缩影,标志着医院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什么是ECMO?

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ECMO将静脉血从体内引流到体外,经膜式氧合器氧合后再用血泵将血液灌注回体内,临床上主要用于重症呼吸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的支持。ECMO能够进行有效的血液气体交换和组织灌注,可通过保护性肺通气,减少呼吸机对肺的损伤;通过降低前后负荷和正性肌力药及血管活性药物,使心脏和肺脏得到休息,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

感冒中的不定时炸弹,急性心肌炎有多“急”?

急性心肌炎多发于年轻人,其中暴发性心肌炎是最为严重和特殊的类型,它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患者很快出现血液动力学异常(泵衰竭和循环衰竭)以及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肾功能衰竭,早期病死率极高。该病一般由某些肠道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病毒可直接损伤心肌,同时引发免疫炎症激活。很多年轻患者,往往最开始的症状就是感冒咳嗽,并没有引起重视。若出现持续性胸闷、头昏、明显乏力、呼吸困难等情况,就要考虑急性心肌炎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