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神器”ECMO显神威

时间: 2020-12-21 15:17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市一院独立运用VA-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例严重心源性休克、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开创了常熟市ECMO技术在急危重症抢救领域的先河。

ECMO是指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可在相对较长时间内替代人体心肺功能,减轻严重心肺功能衰竭者的心肺负担,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随着近年ECMO技术在国内各大医院的推广和应用,越来越多的危重病人得到了有效的救治。是否能成熟开展该项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急救水平的重要标志。

1012日,市一院EICU收治了一例严重心源性休克、爆发性心肌炎患者。该患者在急诊全麻下行PCI术排查了冠脉事件,返回EICU后,心功能进一步恶化,出现室颤、心搏骤停。急诊团队立即实施高质量心肺复苏,23分钟后患者恢复自主心率,随即又出现急性心源性肺水肿、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肝功能不全、循环极度不稳定等情况,命悬一线。经过和患者家属的充分沟通,最终决定实施VA-ECMO支持治疗。迅速建立股动脉股静脉血管通路,同时建立侧支灌注。随着VA-ECMO的成功实施,患者的循环逐步稳定。同时进行ECMO+IABP+CRRT联合应用,改善患者心肺功能,部分替代肾脏功能,为患者的进一步救治争取了时间和机会。经过加强液体管理、激素+丙种球蛋白冲击、改善心功能、呼吸支持、CRRT、纠正凝血功能紊乱等综合治疗,患者心功能逐步改善,神经系统完全恢复,肾功能也逐步好转。10月19日,撤离IABP支持治疗,10月21日,顺利撤离VA-ECMO辅助。在维持VA-ECMO支持的9天过程中,患者还经历了更换氧合器、出凝血功能紊乱、上消化道出血、感染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均在急重症医护的努力下转危为安。11月10日,患者转入心内科。12月4日,顺利出院。

市一院一贯重视急危重症救治工作,早在2014年就引进ECMO设备,同时派出多位骨干医务人员外出学习此项技术,多位医护骨干先后参加ECMO培训班并获得操作资格证书。市一院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劲松教授ECMO团队指导下,完成了多例ECMO救治。20192月,市一院签约江苏省人民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常熟分中心。目前,市一院已逐步建立起以ECMO技术为核心的多种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平台,并整合了主动脉球囊反搏、呼吸支持、肾脏替代治疗、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重症超声、人工肝技术、营养免疫等多种先进治疗理念和技术,联合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切实提升院急危重症治疗水平,为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