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无植入”——冠心病介入治疗新福音

时间: 2020-09-16 08:46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今年9月,市中医院心内科首次开展药物球囊治疗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

患者是一名79岁男性患者,1年多前因阵发性胸闷行冠状动脉造影,见前降支中断重度狭窄植入支架1枚,术后自行停药半年。此次再次因阵发性胸闷来中医院复查冠脉造影,见前降支原支架内再狭窄80%。如再次植入支架出现支架内再狭窄的可能性大,如单纯球囊扩张,则很可能效果有限。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经过心内科团队全面讨论及充分评估,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最终决定行药物球囊治疗。充分预扩张处理前降支支架狭窄处后,再予药物球囊治疗。术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恢复良好。

目前冠脉介入(PCI)为冠心病治疗的重要方式,其疗效确切,立竿见影,但也有其局限性,例如:部分患者不适合使用药物支架,或介意金属支架留在体内,术后支架内再狭窄是经皮冠脉介入治疗中的一个棘手的问题。药物球囊对于这类患者是一个很好的替代补充。药物球囊扩张治疗的发展不仅满足了患者的心愿,对支架内再狭窄的患者来说也是更好的选择,避免很多心脏介入手术的禁忌,术后也无需长期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可以极大地减轻脏器负担,真正实现了“介入无植入”的治疗理念,可减少支架的使用,增加患者的远期预后获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