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民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

时间: 2021-01-21 15:05 来源: 常熟市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完善常熟市困境儿童的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合法权益,日前,常熟市民政局联合11部门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称《办法》),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政策进行完善,在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监护照料等方面提档升级,切实加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未满18周岁的儿童。《办法》提高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保障标准,将本市户籍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统一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保障,其基本生活费补贴分别由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60%提高到100%发放,相当于每个月可比原来多拿414元和828元。该标准从今年11日起执行。

一是提升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医疗保障水平,具体表现为扩大本市社会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实时救助对象范围,并免缴个人医疗保险费,其医疗保险费由财政全额补助,同时按规定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还可以享受明天计划和“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等其他医疗保障项目的资助。

二是加强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助学帮扶,具体表现为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常熟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实施办法》(常教﹝202028号)规定的“特困学生”纳入范围,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三是明确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照料责任。强调家庭在儿童监护中的法定责任,细化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无人照料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监护责任;明确了儿童福利院可以在临时监护人照料有困难的情况下承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照料责任。

目前,常熟市共有困境儿童523人,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54人。此次出台的《办法》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加大对他们精准帮扶的力度,为常熟市困境儿童再添关爱保护的新暖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