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

时间: 2018-09-14 14:2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工作事关广大孤弃儿童利益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贯彻落实省、苏州市关于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文件精神(苏民事[2018]8号、苏民事[2018]8号),常熟市民政局就大排查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印发专项通知(常政民[2018]52号)。通知明确各单位排查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将此次大排查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做到尽心尽责,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大排查对象为孤弃儿童(是指孤儿和被遗弃儿童),具体包括:社会散居孤儿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儿童(含打拐解救儿童中的此类儿童)民办机构收留抚养的疑似孤儿、被遗弃儿童3个月寻亲程序,仍未查找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乞讨儿童等。排查内容为:儿童福利机构重点检查安全、消防、卫生、应急、档案管理、信息化等制度制定和实施情况以及送养工作开展情况、档案建立保存情况、收养与捐赠款脱钩落实情况等;乡镇、街道重点排查辖区内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包括身份认定、生活费发放情况、散居孤儿实际监护情况和生活情况的掌握等),以及辖区内是否存在宗教界、民间社会团体(社会组织)收留孤儿、弃婴情况等。在常熟自查、排查基础上,省厅、苏州市民政局将综合运用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法开展专项督查。我市将以此次大排查活动为契机,切实保障孤弃儿童权益,推动我市儿童福利工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