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推进 首批20户承包户获颁新证

时间: 2017-03-06 13:3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首颁仪式暨工作推进会12月9日召开,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交流各地做法和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会上,首批20户承包户获颁全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组织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过前期梳理,确定全市组织实施确权颁证的行政村155个,村民组4054个,农户11.83万户。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转入材料审核确认、登记簿建立、审定发证阶段。预计到年底,全市155个实施村的农户确权信息入库率可达100%,重新签订承包合同和建立健全登记簿的比例超98%,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超95%,其中50%的实施村将先行通过验收。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紧迫感;加强领导、合力推动,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对照目标、倒排时间,全力以赴集中攻坚;严格标准、积极稳妥,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12月9日,碧溪新区农户陈建江拿到了全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成为全市第一批新证获得者之一。新证上相关信息记录得清晰明了,还附有他的承包地块的示意图。陈建江说,早先听说要颁发权证时,他以为就是换证,后来通过进一步的了解,他才发现这是件大事。“说明国家对我们农民非常重视,这个新证为我们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以后遇到土地征收等情况,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权证得到经济补偿和人员安置。而且有了这个证,土地成了我们农民手中真正的资产。我听说凭这个权证还可以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这样万一生产上有需要,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问题。”陈建江开心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结束后,全市共有11.83万户农户和陈建江一样拿到全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工作量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专业性强,这项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难题。对此,市镇两级高度重视,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前,多次对实施村进行调研,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外出学习考察、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多种形式,消除农村基层一线干部的思想顾虑,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共识。工作启动后,全市强化组织领导,搭建起由1724人组成的市、镇、村三级工作网络,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施过程中,我市根据证地不符、错漏确权、征(使)用土地补偿安置衔接不紧、地形地貌变化大、二轮续包资料缺失、户籍登记制度已改革等突出问题,制定了《常熟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稳定完善、依法规范、因地制宜、民主协商四大原则。结合实际情况,我市确定了必须实施、暂缓实施、不再实施三类村的划分,以及主要采用确权确利、具备条件的尽可能确权确地、规范组建农地股份合作社的可以确权确股三种确权方式,并明确了政策原则。

在一系列举措的促进下,全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全市现有231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7355个村民组。其中,确定组织实施确权颁证的行政村共155个、村民组4054个;暂缓进行确权颁证的村民组472个;不再进行确权登记的村民组2829个。至11月30日,各项权属调查和测绘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入户核对签字进入尾声,完成审核公示的村达143个,占比92.25%;完成完善合同的村139个,占比89.67%;建立并打印登记簿的村139个,占比89.67%;完成数据入库的村145个,占比93.55%;完成权证打印的村78个,占比50.32%。目前,市级验收工作已经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