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湖镇专项整治促集体资产资源 转租(转包)收益“颗粒归仓”

时间: 2020-08-31 08:51 来源: 常熟市尚湖镇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尚湖镇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所辖12个村(社区)的巡察反馈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问题整改。在此轮“体检”中,对村级集体资产流失问题的整改显得尤为紧要与迫切。为此,尚湖镇把“村级集体资产违规转包”问题纳入专项监督项目重点,在全镇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转租(转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旨在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经营管理,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转租(转包)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

前期,我镇充分借用“一人一委一网”监督体系之力,发挥廉勤监督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以自查摸底、实地走访、接受信访、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对全镇25个村(社区)开展违规转租(转包)问题全面摸排核查,共发现有16个村涉及66家单位存在集体资产转租现象,转租面积达37418.2平方米。本着“全面清理,不留死角,不漏一宗”的整治原则,尚湖镇群策群力凝聚众人智慧,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村、各职能部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成立由村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亲自牵头落实整改责任;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监管的长效机制,通过拓展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手段等方式,引导村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两个制度”,实现以制度规范流程,以监督遏制“微腐败”。一是建立党员干部承包备案制度,对承包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党员干部,按要求填报租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对存在违规转包问题的,一律予以收回,重新发包。二是建立违规转包倒查追责制度,对因干部失职失责、部门监管缺失等原因导致的违规转包问题,给集体造成重大损失的,实行倒查追责。

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我镇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违规转租(转包)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整治成效初显,已有75%以上的单位重新签订合同,并调整租金,预计能为村级增加160172.34元的年租金收入。而从长远角度来看,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转租(转包)行为的有力整治,其好处不仅仅是增加村级财力,还有利于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加快完成“三优三保”指标等;而村级资产直接和用户签定协议,既便于统一管理,规避租金风险,也使得村集体资产管理更加严格、规范。这是基层治理的一大进步,从侧面折射出农村工作更加细致入微,对“小微”权力的监督更加广泛严实。今后,尚湖镇将对整改成效开展实时监督,通过定期“回头看”、实地查看、翻阅台账资料等方式,真正从严从实做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依法依规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确保集体资产资源转租(转包)收益“颗粒归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