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会议

时间: 2020-02-25 10:0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当前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积极行动、多方动员、踊跃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这充分显示了我市慈善事业的巨大潜力,也展现了慈善捐赠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及苏州市关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指导监督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法定职责,2月21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会议,专题对全市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青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对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回顾,对各镇(街道)自疫情防控以来开展的慈善捐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就近期民政部下发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苏州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活动管理的通知》,常熟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指导城乡社区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动员全市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内容进行了传达,重点对慈善组织如何规范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做了强调,明确慈善组织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开展募捐等活动;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合作开展公募活动,由该具有公募资格的组织管理募得款物;慈善组织要充分尊重和体现捐赠人的意愿,合理分配使用捐赠款物,要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止捐赠款物积压;慈善组织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情况等。

会上,结合近期国家审计署就开展慈善捐赠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周青副局长要求各镇(街道)慈善会要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使用等管理制度,要认真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及使用的登记工作;二是捐赠款物管理要依法规范,尤其是对于款物的使用情况要规范建立使用情况明细表,确保捐赠款物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三是要合理分配使用捐赠款物,并做好捐赠款物收支情况的数据汇总和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会后,全体人员还收看了《全国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把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监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指导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同时要求各慈善组织要切实管好用好捐赠款物,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结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董萍、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徐秾一同参加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