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浜镇:建立救助边缘人员数据库

时间: 2017-04-07 14:0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更好的掌握全镇困难群体的动态状况,进行主动救助和精准救助,董浜镇结合“百村千企万户大走访”活动,建立了救助边缘人员数据库。

    一是精选入库对象。本次入库对象为除已经享受政府长期救助的五保、低保、低保边缘这三类以外的其他困难群体,且目前尚未达到上述三类救助标准,但一旦有突发情况,就需要及时救助的群体。入库对象主要为四类,一类是疏于监护的困境儿童;第二类是身体有残疾,缺少劳动能力来提高收入的家庭;第三类是有重病病人,医疗费用大的困难家庭;第四类是家庭重要劳动力去世或火灾等突发事件导致困难的家庭。

    二是摸准基本情况。结合这次“大走访活动”,主要采取“一访二问三议”的方法,对全镇处于救助边缘的困难群众开展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录入数据库“一访“大走访”联系点镇领导、村干部,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全面了解家庭情况、生活质量状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状况、子女读书以及就业等情况,还细看住房情况、看拥有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等情况,全面判断该户是否应确定为救助边缘困难户。“二问”是询问被走访家庭的情况,特别是所遇到的困难和想法,并详细记录。“三议”是把走访到的困难群众及其基本情况,分村整理成花名册,由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议评,确保入库困难群众的情况精准。

    三是实行动态更新。镇民政办根据各村社区上报的花名册,排出最困难程度倒序表,对患有重大疾病,遭受突发意外灾难导致家庭成员生活无法自理的家庭优抚对象孤残儿童生活困难老党员,因重大疾病、工伤、意外灾害以及子女教育等原因影响基本生活的困难群众,重点标注。最终筛选出60户困难家庭作为第一批入库家庭,同时要求各村社区为每户入库对象确定一名村干部或村民组长进行定点关注,一周一上报入库对象情况,实行动态更新,并将数据库数据与劳动、拆迁、教育、司法等部门共享,并及时对反馈的信息进行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