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份及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抽样检测情况通报

时间: 2020-01-19 16:2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12月份及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

抽样检测情况通报

 

2019年12月份和2020年元旦春节前夕,市食安委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进行重点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检和评价性抽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一)检测总体情况。根据“坚持问题导向”的抽检原则,12月份重点食品监督抽检共653批次,合格653批次,合格率100%,具体抽检情况见附件1、2。

(二)检测结果分析:

1、市农业农村局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共194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2、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459批次, 合格459批次, 合格率100%,具体情况如下:

(1)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抽检了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共2大类食品3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2)食品销售环节抽检了蛋制品、淀粉制品、蔬菜制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制品、酒类、方便食品、糕点、共9大类食品448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3)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酒类、食用油、食盐、调味品、肉制品共5大类食品8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二、评价性抽检情况

元旦春节前夕评价性抽检204批次,合格203批次,合格率99.51%,具体抽检情况见附件3、4。

抽检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盐、食用农产品共29大类食品204批次,经检测,合格203批次,1批次鸡蛋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动物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抗生素导致。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抽检反馈的情况,相关环节监管部门应对抽检出现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予以查处,督促其整改提高。同时,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和风险提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食品安全。

四、抽检类型说明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抽检除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外,还增加了评价性抽检这一类型,评价性抽检是指依据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开展抽样检验,对市场上食品总体安全状况进行评估的活动。监督抽检与评价性抽检工作导向的区别在于,监督抽检是以排查风险为目的,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和高风险食品,紧扣当地食品产业和居民消费特点,加大抽检力度,提高问题发现率;评价性抽检以全方位评估本地区食品安全状况为目的,要求点面兼顾,达到市、镇、村三级区域全覆盖,主要食品大类全覆盖,检测项目全覆盖,以及环节业态全覆盖,有助于描绘出全市食品安全状况地图,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附件:1.常熟市2019年12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表

2.常熟市2019年12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汇总表

3.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产品汇总表

4.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评价性抽检不合格产品汇总表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12月份食品检测数据.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