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份食品安全抽样检测情况通报

时间: 2019-11-20 15:2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10月份食品安全抽样检测情况通报

 

2019年10月份,市食安委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常熟海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进行重点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一)检测总体情况。根据“坚持问题导向”的抽样原则,10月份重点食品监督抽检共688批次,合格667批次,合格率96.95%;5月、9月对豆芽菜进行专项抽检148批次,合格113批次,合格率76.35%,具体抽检情况见附件1、2、3。

(二)检测结果分析:

1、市农业农村局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抽检食用农产品共105批次,经检测,104批次合格,合格率99.05%。1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原因可能是动物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抗生素导致。

2、常熟海关在食品进出口环节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共2大类23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3、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560批次, 合格540批次, 合格率96.43%;豆芽菜抽检148批次,合格113批次,合格率76.35%,具体情况如下:

(1)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抽检了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肉制品、糕点、炒货共5大类食品19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2)食品销售环节抽检了酒类、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豆制品、冷冻饮品、蔬菜制品、膨化食品、食糖、糕点、水果制品、方便食品、蛋制品、糖果制品共13大类食品433批次。经检测,418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其中,1批次百合检出重金属超标,原因可能是环境污染;11批次蔬菜(韭菜)检出腐霉利,原因可能是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使用了过量农药或者缩短了化学农药的安全间隔期;2批次调味面制品检出脱氢乙酸,原因可能是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1批次鲜牛肉检出盐酸克伦特罗,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违法使用瘦肉精。

(3)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淀粉制品、调味品、肉制品、蔬菜制品、饮料、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盐、水果制品、餐饮具、罐头食品、酒类共12大类食品及相关产品108批次。经检测,103批次合格,2批次鸡蛋检出恩诺沙星、氟苯尼考,原因可能是动物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抗生素导致;3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原因可能是餐饮单位未按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

(4)今年对豆芽菜进行了专项抽检,5月、9月分两轮四次对豆芽菜生产、加工、销售环节进行了专项抽查,共抽检148批次,35批次不合格。其中第一轮抽检68批次,2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6.18%;经公告宣传和处置后,第二轮抽检合格率有明显上升,第二轮抽检80批次,不合格12批次,合格率为85%。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经营者违法添加了低毒农药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第三轮抽检将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

二、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抽检反馈的情况,相关环节监管部门应对监督抽检出现不合格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予以查处,督促其整改提高。同时,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将风险监测的情况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和风险提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食品安全。

 

附件:1.常熟市2019年10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表

2.常熟市2019年10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汇总表

3.常熟市2019年10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汇总表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2019年11月20日


10月份食品检测数据公示.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