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熟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

时间: 2021-06-26 11:43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稿

56

拟稿单位    食品安全监管科                签发     王文             


2021年常熟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专项治理方案

各分局(所),执法大队、食品安全监管科:

根据《2021年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定我市网络餐饮治理方案。

一、网络餐饮服务聚集区治理

(一)确定试点区域

通过前期摸排,确定世茂搜秀活力城作为网络餐饮整治试点区域,以无堂食的网络餐饮单位为主。

(二)确定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网上公示信息与实体店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加工操作过程、环境卫生、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是否规范。

(三)确定整治步骤

1.前期踏勘检查(5月),

了解无堂食网络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情况和存在问题,下发线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检查中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当天无法整改到位的,由平台方下网1-3天,整改到位才可上网;严重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

食品科组织,琴川分局负责,饿了么和美团平台方代表参加,集中区管理方或物业公司代表参加检查。

2.开展专项检查(6-7月)

实施试点区域全覆盖+多频次突击检查+联合检查,同时对其他区域网络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结果为不符合、存在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要求平台方对餐饮单位下网3天以上,督促立即整改。依法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同时做好宣传,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执法大队指导,相关分局负责,食品科协调,第三方平台、属地食安办、集中区管理方、物业公司等参加。

3.巩固提升阶段(8-9月)

发挥平台方日常管理作用,落实线下餐饮店主体责任。拟建立试点区域食品安全工作站,推广外卖骑手协管员、线上明厨亮灶、食安封签等措施,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违法行为回潮。

4.全面总结推广(10-12月)

总结世茂试点区域监管经验,形成监管举措制度化,常态化,并将试点区治理经验在辖区内进行全面推广实施,各辖区分局根据各自特点确定整治对象,开展整治提升。

二、网络餐饮服务精准治理

在苏州市姑苏区、工业园区精准治理试点区域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我局举报受理、处置、奖励各环节运行机制,鼓励外卖骑手等共治人员踊跃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举报加大奖励力度。运用举报平台提高举报的办理效率,保障外卖人员身份信息安全。加强对举报奖励落实情况的督办,及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常态化治理机制。

三、完善网络餐饮社会共治联动机制

召开网络餐饮监管推进会,完善监管部门和平台方联动机制,对涉及的违法违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线上同步处理。对第三方平台允许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入网等违法行为应注重收集证据,严肃查处。

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运用报刊、电视、公众号等媒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和公众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在世茂试点整治区开展网络餐饮你点我查活动,通过公众微信号将网络餐饮单位整改前后的食品安全情况形成对比,突出整治效果。加强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警示效应。

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