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大气环境监控有“天网”

时间: 2020-04-21 09:1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4月16日,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该产业园大气环境保护信息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常熟新材料产业园5楼应急响应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环境污染物实时监测数据正在不断更新实时显示园区内环境质量情况,这就是新材料产业园依据园区发展刚刚打造的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

近年来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迅速,原有的监控预警手段已无法满足现行环保管理要求。为实现环保工作的实时化、高效化、科学化,让大数据与信息技术赋能环保工作,园区全新打造了这一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

据了解,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由实体监测站(点)和在线监测平台构成。目前,园区范围内的微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和上、下风向监测站完成建设,正式投入使用,可实现对挥发性有机物、特征污染物及其他有毒有害气体的全天候、全自动数据采集。

通过监控预警系统,能及时掌握各监测点的实时监测数据,可以对全园区空气环境质量有更清晰更精确的了解。既能了解园区的空气质量状况,又能对局部污染进行监控。结合综合分析结果,实时掌握全园区的污染物排放浓度状况,实现从宏观到微观的全面监控。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结合专业的空气质量模型,将采集到的数据按照空气质量变化的规律和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对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进行准确溯源,为从源头上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这一系统的建立可极大方便一线环保工作人员的监测管理工作,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在电脑端登陆在线监测平台查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针对某一污染物浓度偏高的情况及时查找原因,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实现环保管理和执法更加科学准确,更有针对性。

未来,通过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对园区大气环境质量及厂界特征污染物排放的全方位监测、预警、溯源,建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将有效指导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