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发改委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2-12 16:1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度,我委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强化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效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委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谋划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置法规与信用建设科,落实专人从事法治工作。根据改革后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委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不落空。制定下发了《发改委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发改委2019年法制宣传教育要点》等工作计划,对依法行政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要求,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年底,班子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究改进不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

2、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制订党委中心组、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法重点,按照计划要求,落实学法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制专题讲座2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2次,组织参观市"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旁听市人民法院职务侵占案件庭审、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组织一季一法考试、领导干部月末讲座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落实《发改委中层干部任前法律法规考试实施办法》,对新提拔任用的9名中层干部进行任前法律法规考试,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3、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领导小组。制订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开展年度普法重点项目——“价格法律法规社会系列宣传活动”,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组织开展粮食法规政策宣传等6次,利用中国常熟政府门户网站、常熟发改委微博等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及解读工作。作客常熟广播电台“午间风——法治会客厅”节目,解读《江苏省价格条例》。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与少平、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加强对法律顾问日常工作及任期考核,注重发挥其在行政复议答复、规范性文件制定评估、政府定价法制审核等方面作用,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行政合同等法律文书进行把关,有效防范了法律和决策风险。

5、加强信访投诉办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门户网站信箱等,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按时办结受理、上级转办的信访案件,全年共受理并按时办结信访1件,共接收处理答复12345和寒山闻钟投诉795个,在线咨询9件,部门信箱8件,市长热线12个,及时签收率100%,及时办理率及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6、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做好重大决策的审核报备,年初按要求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排查,确定市级及部门年度重大决策项目。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落实六项程序,全程实现网上运行。

7、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清理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落实各职能科室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完成了对规范性文件《关于制定公布<常熟市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分类分级票标准及政府指导价标准>的通知》实施后评估工作。开展政府及本委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继续有效,1件宣布失效,对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在门户网站上公布。

8、做好政府定价事项的法制审核工作。根据《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要求,严格履行政府定价法定程序,全年共对梅李京师实验等幼儿园保教费、浒浦套闸船舶过闸费收费标准、国际学校住宿费、新市民子弟学校学费等21个定价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切实规范政府制定价格行为。

9、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有较大提高,共公开政府信息852条,电子化率达100%。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按要求进行办理回复,年内接受依申请公开申请19件,其中部分公开2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全部公开4件,信息不存在6件,3件正在办理,未因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

10、统筹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挥牵头作用,印发了《2019年常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调整完善年度工作考核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推动全市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住建局联合发布了《常熟市住房保障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并分别与城管局、司法局、水务局、市监局、应急管理局和民政局等多个部门研究健全具体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开展诚信宣传,与人民银行开展信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举办信用贯标示范和首期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培训班,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11开展学法培训,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组织执法人员按时完成网上每月学法培训;积极参加上级行政复议应诉、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执法培训,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做好执法证件年审、换证工作。

12、依法履行粮食监督检查职能。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划分,加强对粮食库存检查、地方储备粮检查、粮食收购资格核查、两季收购执行政策检查、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检查等,对粮食和物资储备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粮食收购行为、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加强监管,加强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