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城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9-02-19 10:3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按照国务院、苏州市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与透明度得到有效提高,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透明度与办事效率的重要途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主要领导调整,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实行党政办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宣教、法制、监督指挥中心分别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运作机制。二是强化职责履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常熟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常熟市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有效。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四是建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内容和要求,按时编制并公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五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履职能力。将政务公开列入部门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举办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岗位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有效。

三、突出公开类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充分利用中国常熟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各类诉求网站、热线等信息公开平台,强化主动、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各类信访事项处置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到位。

1.强化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公开本单位常规工作信息,包括常规的年度工作计划、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各类文件、工作总结、工作动态等内容,以及户外广告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须知等信息及时公开。每年针对单位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调整情况进行公开,对人事招聘通过人才招聘网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编制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许可权,公共服务事项等,每项权力详细载明法律依据、权力类型,编制专属号码,通过“中国常熟”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外无权力”。全年,共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73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532条,在政务微博公开171条,在政务微信公开各类信息170条。

2.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苏州、常熟市相关要求,一是密切关注各申请渠道。除了传统的来信(函)、来访、来电提出申请外,通过网络平台的申请日趋增多,针对这一特征,开通了短信提示功能,对“苏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及时接办相关申请。二依法依规回复。今年市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因而引发回访、重复申请,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处置率为100%三是积极开展理论研究。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已整整10年,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立法修改意图日趋明朗,按照国家、省、苏州市的相关要求,针对立法文件,专门组织商讨,积极提出修改意见,以期更好的服务社会。

3.强化信访事项、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处置工作。充分利用城管热线电话、便民服务中心流转、寒山闻钟论坛、政府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和热门网站(常熟零距离网站)等平台,收集并依法回复各类信访事项,全面提高各类投诉、举报、咨询等的受理率、处置率及满意率。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845人次,其中立案办理38件;受理人民来信6件,其中立案办理6件;群众来电20次,记录处理17件;市信访局转办5件其他单位转办1件;全年共办理信访案件67件,满意率达98%,办结率达100%受理“寒山闻钟”、政府网在线咨询、部门信箱等信访810起,办结率达100%;受理“12345”工单5952起,满意率达99.65%。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了解信息渠道不够畅通。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