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常熟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时间: 2019-10-28 15:1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全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投资保持较快发展,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新开工项目支撑作用增强、基础设施投资深入推进,但投资结构有待优化,重大项目动力不足等问题同步显现。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0.55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1月-6月回落1.6百分点,比苏州高5.7个百分点,增幅稳居苏州四县一区第一位。


    从产业看:1-9月,全市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58.27亿元,同比增长16.0%,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9.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42.2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比为60.5%。
    从主体看:1-9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63.85亿元;同比增长5.6%;国有投资完成74.37亿元,同比增长32.5%;外资投资完成62.33亿元,同比增长45.3%。三大主体投资比为65.9:18.6:15.5,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有、外资投资占比提升,民间投资比重回落。
    从项目看:1-9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214个,同比增长16.9%,完成投资143.57亿元,同比增长3.8%,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397个,同比增长47.0%,完成投资61.93亿元,同比增长97.6%,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主要亮点
    (一)工业投资增速领先
    1-9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58.27亿元,同比增长16.0%,增速比全社会投资高1.2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比回升。1-9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118.16亿元 ,同比增长14.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4.7%,比1-3月和1月-6月分别回升3.4个、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逐步向好。1-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28.64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3月和1月-6月分别提升18.2个和15.3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投资拉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3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增强
    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项目数量增多,贡献增强。1-9月,全市新开工项目245个,同比增加8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2个,同比增加10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3.14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122.67亿元,同比增长46.1%;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1.22亿元,同比增长29.9%,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4.0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0.06亿元,同比增长13.2%,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95.0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住宅投资96.20亿元,同比增长9.7%。今年全市新开楼盘数量增加,建设进度加快,1-9月新入库房地产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382.76亿元,完成投资75.2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达38.6%。从板块看,全市有6个板块保持10%以上的增长,其中高新区、虞山街道、梅李镇分别增长275.4%、69.4%、41.2%。
    (四)基础设施投入加大
    1-9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5.34亿元,同比增长70.1%,较去年同期提升135.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93.0亿元,同比增长241.5%,其中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推进较快,今年累计完成投资3.54亿元;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6.75亿元,同比增长23.4%。
    三 、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兴产业投资回落,结构调整放缓
    一是新兴产业投资有所回落。1-9月,全市新兴产业完成投资83.46亿元,同比下降15.8 %,其中,八大新兴行业五升三降,新型平板显示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新能源投资分别下降49.4%、30.0%、29.7%。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回落。1-9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完成13.38亿元,同比下降17.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5%,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占比居苏州四县一区末位。
    (二)民间投资比重下滑,影响因素较多
    1-9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63.85亿元,同比增长5.6%,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65.9%,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7 %,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房地产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的动力不足,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环境、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民营企业家对投资观望犹豫,另一方面资金制约、环保制约等也使传统产业在寻求转型中面临着不少掣肘。

(三)重大项目数量减少,增长基础不稳
    今年以来,全市在建项目个数增加,但标杆型、引领型、补链型的重大项目却不多,1-9月,全市重大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389.15亿元,同比下降19.1%,完成投资56.11亿元,同比下降11.7%,总量在苏州四县一区居末位。从占比看,重大项目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14.0%,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创五年来新低。从项目看,重大项目中14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不足计划总投资的10%,其中重塑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三爱富新材料当年没有投资额,天顺叶片、天银机电1-9月完成投资仅为0.04亿元、0.06亿元,随着路虎发动机、长春化工等项目进入尾声,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减弱。
    四、相关建议
    (一)培育内生机制,实现投资可持续
    提升投资内生动力,要大力发展民间投资,降低民间投资门槛,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税收、土地规划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开放更多的行业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进入,撬动更多民间投资发挥效益。同时,要鼓励民营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企业技术创新和应用,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投资的内生增长。
    (二)强化项目储备,积蓄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是保持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重大项目的争取和立项,注重项目的有效投入,真正引进和储备投资大、效益好、低污染、产出大、带动强的产业化重大项目。同时要加强项目服务,项目前期要推进签约项目尽早落户,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项目建设中要加强项目跟踪落实和协调推进,为企业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化解制约因素,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顺利完工。
    (三)优化投资结构,助力产业升级
    要聚焦价值链的高端环节,积极推动制造业投资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加快高技术制造业新项目的引进,吸引和配置新能源智能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系统等高技术制造业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项目促产业,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另一方面要推动存量项目的更新改造,支持和引导现有制造业企业和在建项目,在网络化、智能化等高端领域升级和扩大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