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快递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 2019-07-29 11:04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快递又称速递或快运,是指物流企业(含货运代理) 通过自身的独立网络或以联营合作(即联网)的方式,将用户委托的文件或包裹,快捷而安全地从发件人送达收件人的一种新型运输方式,是融合信息交流、物品递送、资金流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兴服务业。日常的快递业是指狭义的快递,专指商务文件和小件的递送服务,不包括大宗货件(物流业)。
    随着电子商务的日益发展,快递业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随之带来快递市场的快速发展。2019年,我市快递企业积极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加紧树立行业品牌,快递业呈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快递业务以“三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韵达)为主要运营品牌,现有从事快递业务的企业共30家(5家企业业务暂停),其中邮政企业1家,快递企业29家;13家为独立的法人企业,其余为非独立的分公司或营业部。全市快递下设网点287个,从业人员2580人,机动车856辆,标准化电动三轮车1130辆。
    二、发展情况
    从总量来看,据市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全市快递业务量(出件)14215.9万件,同比下降1.12%,快递业务收入9.58亿元,同比下降11.87%。快递业务投递量(进件)5435万件,同比增长10.94%。从快递出件流向来看,同城(苏州大市范围)、国际及港澳台增长较快,出件量同比分别增长26.24%、11.43%,出件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54%、38.63%。(见下表)


    从增速来看,快递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从去年开始快递业增速呈放缓态势。从2018年9月到2019年4月的出件增速走势可以看出,每个月的快递出件量及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处于低位运行。其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形势的下行,减少了企业的快递邮件量;二是随着我市“331”工程的有序推进,加大了对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的“三合一”网店的整治力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快递出件量。随着“三合一”整治处于常态化管理,到今年6月底,我市的快递业务增速处在恢复上涨状态。(见下图)
   

三、存在问题
    我市快递行业普遍存在业务总量少、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快递年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的企业仅4家;快递设施建设不健全,行业规范不统一;快递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标准不一致;快递市场监管力度不够,致使一些不法电商利用快递公司来递送违禁品、劣质品、仿冒品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消费者权益和正规产品厂商的利益带来损害。
    从2019年8月1日起,我市对排放标准为国1国2的汽油车、国3标准及以下的柴油机动车实施三环以内城区禁行,快递企业会通过更新或租赁的形式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快件运输工具,但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势必会影响快递行业的发展。
    四、措施建议
    1、加强快递行业规划,建立健全市场运行秩序。政府要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管理,将发展快递业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邮政部门、快递行业协会要加强监管力度,加强行业自律,实现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塑造快递企业良好形象,提供行业内部及行业间的沟通渠道,共同规范快递行业市场秩序,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2、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建设一个便于集中管理,融快递、物流、电商、仓储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快递集中区,保障快递集中区建设在选址、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快递末端放置点及充电桩,完善快递配送基础设施建设。
    3、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提高配送服务水平。快递企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教育,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建立健全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将培训的考核结果及员工在实际操作中处理的问题的方法、态度以及客户对员工提供服务的反馈意见等列入考核范围,直接与个人的收益挂钩,建立一支具有诚信和规范的服务队伍,最大程度的降低寄送货物丢失率、延误率、损毁率,提升快递末端配送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