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常熟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 2019-07-16 09:0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上半年常熟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2.0,物价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0%。从各月走势看,常熟消费价格运行始终低于全省和苏州,具体有以下特点。
    一、涨幅低于全省和苏州,鲜瓜果是关键
    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上半年常熟CPI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低于苏州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物价上涨步伐减弱。1--6月CPI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01.6、101.2、101.9、102.3、102.5、102.2。见图1和图2。


   

常熟CPI低于全省和苏州,关键在于以下几类商品:
    一是鲜瓜果。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3%,而全省平均上涨16.5%,苏州上涨11.8%。仅此一项就影响常熟CPI比全省低0.34个百分点,比苏州低0.26个百分点。长期以来,常熟鲜瓜果价格一直高于全省和苏州,今年以来虽然苹果、梨等鲜果价格普遍较高,但有几个重要品种反而有所降低。例如去年上半年常熟西瓜价格平均为每公斤9.01元,今年上半年为每公斤5.34元,同比下降40.7%;去年上半年桃子价格平均为每公斤23.49元,今年上半年为每公斤16.35元,同比下降30.4%。
    二是住房装潢维修。上半年常熟住房装潢维修价格同比涨幅仅为1.0%,比全省低5.0个百分点,比苏州低14.4个百分点。此一项影响常熟CPI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比苏州低0.29个百分点。
    三是文娱耐用消费品。上半年文娱耐用消费品下降4.1%,比全省低7.1个百分点,比苏州低6.8个百分点。此一项影响常熟CPI比全省低0.06个百分点,比苏州低0.05个百分点。
    四是旅游。上半年常熟旅游价格下降3.6%,比全省低6.9个百分点,比苏州低5.2个百分点。此一项影响常熟CPI比全省低0.07个百分点,比苏州低0.05个百分点。
    二、指数前低后高,涨价面超过五成
    分季度看,一季度常熟CPI为101.6,二季度为102.3,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在调查的262个消费基本类中,上半年价格上涨的有140个,占比为53.4%,涨幅大于10%的有112个,占42.7%;价格下跌的基本类有55个,占比为21%,跌幅大于10%的只有4个,占1.5%。
    分消费性质看,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1.4%。
    三、八大类消费全部上涨,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最大
    上半年常熟八大类消费价格全部上涨,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4.4%,涨幅居八大类之首,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受上游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柜)、洗衣机、抽油烟机等大型家用器具价格上涨3.6%;室内装饰品上涨19.7%;洗涤卫生用品上涨8.6%;家用纺织品上涨5.8%;在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的大背景下,家庭服务价格持续上涨13.3%。居住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0.51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0.83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上涨2.0%,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0.10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0.09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


    与全省和苏州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低于苏州0.8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低于苏州1.3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低于全省2个百分点,低于苏州2.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涨幅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低于苏州1.2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涨幅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低于苏州2.2个百分点;居住价格涨幅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低于苏州1.1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高于苏州1.5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高于苏州1.7个百分点。
    四、居住类价格上涨2.4%,涨幅较去年趋缓
    上半年建筑装潢材料价格涨趋缓慢,上涨2.4%,在八大类消费中其同比涨幅仅次于生活用品及服务类(4.4%),在八大类消费中居第三位,影响力仅次于食品类居第二位。其中,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上涨3.1%,木地板、瓷砖、水泥、涂料、板材、管材,以及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与此同时,人工成本也大幅上升,致使住房装潢维修价格上涨1%,物业管理费上涨3.6%。
    五、食品烟酒价格涨势较缓,猪肉价格上涨动能增加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茶及饮料价格上涨1.0%;烟酒价格上涨0.8%;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3%。
    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主要缘于粮食、食用油、鲜菜、猪肉等价格的上涨。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5.9%,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7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1%,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6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6.7%,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54个百分点;食用油价格上涨5.3%,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21个百分点。
    主要除粮食、食用油、鲜菜、猪肉外,其他食品的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有:1、糖果糕点类上涨6.4%,其中糖果上涨7.9%,糕点上涨7.8%。2、奶类价格上涨5.0%,其中酸奶价格上涨10.2%,鲜奶价格上涨6.1%,奶粉价格上涨4.4%。
    此外,鲜菜价格受天气影响明显,上半年整体气候条件较为适宜,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9%。鲜菜是居民的主要副食,在食品消费中分量较重,鲜菜价格的稳定,对食品价格乃至整个CPI都发挥了重要的平抑作用。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居民在外餐饮已成常态,在外餐饮的花费在食品消费中的比重也相当可观。在常熟居民的食品烟酒类消费中,在外餐饮的比重为19.5%。在外餐饮的价格同比上涨了1.3%,上半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低于苏州0.2%。影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26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升0.08个百分点。已然成为推动CPI上行的重要因素。
    六、2019年下半年走势预判
    上半年上涨较为明显的蔬菜,随着供应的增加,价格将逐步回落。展望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将明显下降,增值税减税效应也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业消费品价格,至少可减缓其上涨速度。预计年内CPI涨幅将控制在2.5%左右,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