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常熟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简析

时间: 2019-06-25 16:2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常熟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明显趋缓,下行压力加大,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基本运行情况
    1.营业收入增长乏力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40亿元,同比下降1.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6.3%;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下降5.4%。

2.重点行业拉动作用不明显
    从总量来看,十大行业增速六正四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两大主要行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下降4.3%,占全部营业收入的53.1%,拉低全部营业收入增速2.4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7.9%,重点行业对全市营业收入增速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3.盈利能力不强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月回落9.0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营业利润增速呈现逐步下滑态势。

从增速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下滑明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74.2%,拉低全市营业利润增速12.4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实现营业利润0.03亿元,同比下降47.7%,拉低全市营业利润增速0.7个百分点。

4.职工薪酬稳步提升
    服务业的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就业的重要渠道。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36938人,应付职工薪酬12.47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支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1.68亿元,同比增长1.4%。
    5.外资企业拉动明显
    1-5月,全市23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40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17家外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营业收入1.6个百分点;213家内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59亿元,同比下降4.1%,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拉低全市营业收入增速3.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非营利性服务业低位徘徊
    1-5月,全市67家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下降5.4%,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营业收入平均水平3.7分百分点。分行业增速来看,除了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剩余三个行业均为负增长,主要归因于两方面:一是同期数问题,常熟市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19年企业注销关闭,国家核算包括其同期数(1-5月同期数为2735万元),拉低全市非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2.1个百分点;二是部分行业不景气,如景观绿化等公共设施管理业经营情况下滑明显。

2.板块发展不均衡
    从板块分布来看,企业主要集中在虞山街道、琴川街道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数均超过40家,3个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28.96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50.5%,而梅李镇、沙家浜镇、董浜镇及辛庄镇企业数均不足5家,其营业收入总额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仅3.9%,尚湖镇和支塘镇均没有规上服务业列统的单位,板块发展不均衡。

3.行业发展不平衡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分布在三大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其他服务业单位普遍存在单位规模小、营业收入占比少的现状,由于行业间发展不均衡,个别规模较大单位的波动会影响整个行业。
    三、相关建议
    1.加大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各板块、各部门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着力培育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智能物流、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
    2.加强对重点服务业单位的培育和监测力度。由于全市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单个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服务业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所以一方面要加大对重点服务业单位的培育力度,通过有效的培养机制,使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其统计监测工作,继续跟踪在库企业的运营情况,对经营发展艰难、营业收入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