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常熟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简析

时间: 2019-04-30 15:4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服务业健康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关注。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企业数量增加,行业分布不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40家,较上年增加了37家。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81家,占34%;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49家,占20%;再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32家,占13%,其它行业单位数量少,行业分布不均。


   (二)就业稳步增长,行业集中度较高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人员38676人,同比增长8.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主要吸纳就业人数的行业。从户均来看,2018年,户均就业人数相对最多的是房地产业(物业管理),达424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3人;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就业人数达225人。


   (三)资产不断壮大,偿债能力有所下降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755.01亿元,同比增长5.7%,户均资产3.15亿元。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资产总计442.71亿元,同比增长8.9%,户均资产9.03亿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88亿元;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资产总计203.67亿元,同比增长0.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资产总计49.17亿元,同比下降1.5%;其它行业相对偏少。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3%,较去年上升了1.6个百分点,企业的偿债能力有所下降。从分行业资产负债率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偿债能力最强,资产负债率为31.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8.6个百分点;其次居民服务、修理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为32.7%和36.8%;文化体育娱乐业和卫生社会工作相对偏高。

(四)营业收入平稳增长,盈利空间压缩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7.59亿元,同比增长4.3%,户均营业收入0.61亿元。从营业收入总量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7.75亿元;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18亿元。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卫生和社会工作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2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2个百分点;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91亿元,同比增长28.7%。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率为11.8%,成本费用利润率12.3%,营业成本105.09亿元,同比增长5.6%,高于全市营业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二、下一步工作着力点
    1.提质做强,壮大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规模。针对我市服务业单位整体规模偏小的发展现状,加强对重点服务业企业运营监测,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做大做强产业。
    2.招商引资,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把握高质量发展主脉,重点围绕信息软件、文化旅游等行业开展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发挥城区街道服务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和引领作用,做好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经济协调推进,进一步扩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入统数量和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