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三季度常熟消费价格走势分析

时间: 2018-10-18 13:1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前三季度,常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2.7,物价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2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物价上涨步伐有所加大,各月CPI同比涨幅多处于2.5%-3.0%的较快上涨区间。1—9月具体为2.4%、2.9%、2.8%、2.5%、2.5%、2.6%、2.8%、2.9%和2.8%,其中有五个月逼近全年3%的物价调控目标线。

    

总指数中,食品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升 0.2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3.0%,影响CPI上升2.43个百分点;总指数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升1.83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升0.86个百分点。
    一、 涨价面扩大,力度增强
    从分类指数看,八大类消费价格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0.7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0.84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7%,影响CPI上涨0.2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0.3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4%,影响CPI上涨0.39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5%,为八大类消费中涨幅最高者,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 0.06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的涨幅看,有四个消费大类的涨幅超过3%,最高者已达4.5%,超过以往的主角食品类,表明前三季度物价上涨的面明显扩大,力度较强。
    与全省和苏州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2个百分点;居住价格涨幅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9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涨幅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9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高于苏州2.3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1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涨幅低于全省2.6个百分点,低于苏州5.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高于苏州0.5个百分点。
    二、居住类价格涨幅居前,影响最大
    受建筑装潢材料价格大涨和人工费用提高的影响,居住类价格涨幅明显,前三季度上涨4.0%,在八大类消费中居第二位,影响总指数上涨0.84个百分点,影响力已高于食品类居第一位。其中,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上涨28.5%,木地板、瓷砖、水泥、板材、管材、涂料以及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普遍大涨。与此同时,人工成本也大幅上升,致使住房装潢维修费用大幅上涨22.9%。
    三、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加大
    自2016年3月起,制造业原材料价格展开了一轮长达两年半的大涨,时至今日仍未见回落迹象。上游价格的长期上涨必然传导至消费终端。今年,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出现了较大涨幅,并有逐步加大之势。与去年底相比,1-4月常熟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累计上涨0.4%,处于比较温和状态;5-9月在4月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涨3.8%,上涨速度大幅度提升。1-9月累计涨幅为4.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7%。在八大类消费中其同比涨幅仅次于其他用品及服务类(4.5%)和居住类(4.0%)居第三位。此大类中涨幅居前的商品及服务主要有:窗帘门帘上涨15.2%;洗涤卫生用品上涨10.7%;家用手工工具上涨10.0%;小家电上涨9.5%;家庭服务价格上涨7.9%。
    四、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全面上涨
    前三季度,常熟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3.4%,在八大类消费中居第四位。其中,教育类上涨3.3%。教育类中的教育用品价格上涨5.1%,教育服务价格上涨3.2%。文化娱乐类上涨3.6%,文化娱乐类中的旅游价格上涨6.1%,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3.5%,其他文娱用品价格上涨5.1%。
    五、食品烟酒价格涨势较缓,猪肉价格止跌趋稳
    前三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茶及饮料价格上涨6.5%;烟酒价格上涨2.8%;在外饮食价格上涨6.0%。
    食品价格涨幅低平,主要缘于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的下跌。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延续上年的“猪周期”惯性,同比下跌5.4%,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0.8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水产品下跌3.5%,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0.43个百分点。而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的下跌,一是缘于饲料价格的下跌,二是对前期价格过高的纠偏和回归。
    除猪肉和水产品外,其他食品的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有:1、禽肉类上涨10.4%。去年以前的较长一段时间,受禽流感等疫情的影响,禽类养殖大幅缩减。随着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及“263”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大量不合格养殖场被淘汰,使得本地畜禽产能持续萎缩,供应难及,故而价格上涨较快。2、其他食品类价格上涨7.8%,其中淀粉及制品价格上涨10.2%,方便食品价格上涨7.5%;3、因前期蛋鸡存栏量较低,蛋类价格同步上涨,前三季度同比涨幅为5.8%。4、豆类价格上涨5.1%。5、糖果糕点类价格上涨4.2%。6、粮食价格上涨3.5%。
    此外,鲜菜价格受天气影响明显。前三季度整体气候条件较为适宜,前三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4%。鲜菜是居民的主要副食,在食品消费中分量较重,鲜菜价格的稳定,对食品价格乃至整个CPI都发挥了重要的平抑作用。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居民在外饮食已成常态,在外饮食的花费在食品消费中的比重也相当可观。在常熟居民的食品烟酒类消费中,在外饮食的比重为19.5%。前三季度在外饮食的价格同比上涨了6.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和苏州的4.5%。影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升0.35个百分点。已然成为推动CPI上行的重要因素。
    六、四季度走势预判
    在国内需求平稳、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10月猪肉价格虽有波动,但涨势较弱。菜价虽在历史高位但节后绝对水平回落较快,预计将带动四季度CPI增速有所下行。如果没有突发情况,全年物价总水平应该能够控制在3%以内。
    但是,有几方面涨价的潜在动力不容忽视:一是国内工业品上游产品价格已经快速上涨了两年多,虽然因消费不旺、市场饱和等因素的制约而难以如数传导到消费终端,但蓄水池中早已不堪重负,向下释放无法避免,只是时间的早晚和缓急的程度待定而已。数据显示,常熟CPI中,7、8、9月工业品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突破3%。
    二是劳动力成本继续上涨,带动各个环节的成本上升,这是通胀的刚性所在。目前服务项目价格的普涨正是这种刚性的体现。
    三是房地产价格的长期大涨,不仅直接推动居住类价格上涨,同时还带动了流通环节成本的上涨。例如,商店的经营成本因此而提高,菜场的摊位费增加,房屋租金的提高逼迫租住房屋的外来经营者提高收入的期望值等等。
    四是“猪周期”已经走出深水区进入上升区,猪肉价格的环比指数已经由3月最低的93.3,逐月攀升至9月的105.4。随着天气转冷消费量增大,猪肉价格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