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设立小微企业和 个体经营户上半年经营平稳

时间: 2018-07-24 13:4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据对常熟抽中的8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呈平稳发展态势,正常经营单位成长良好,资产增加,营收稳定,需求向好,但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样本基本情况
    1.营业率继续下降。截止二季度末,调查的小微经营单位中,46家正常营业、13家停业(歇业)、3家筹建、19家当年关闭、6家处于空壳等状态。正常营业单位46家,占52.9%,较去年同期下降11.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从全部样本单位的营业状态变化情况看,正常营业的样本单位营业率呈继续下降趋势。
    2.行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从行业分类看,正常营业的4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从事服务业的有35家,占76.1%;从事制造业的有9家,占19.6%;从事农、林、牧、渔业的有2家,4.3%。
    3.近七成样本单位属首次创业。二季度,正常营业的样本单位中,属于首次创业的32家,占69.6%;属于二次或多次创业的14家,占30.4%。在首次创业的32家样本单位中,属于非大学生首次创业的占81.3%,属于大学生首次创业的仅占18.7%。
    二、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营情况
    1.营收保持稳定,资产不断壮大。调查显示,上半年,4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期末资产累计为9334.9万元,户均202.9万元,户均资产比上季度增加1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万元,同比增长14.1%。46家样本企业营业收入5071.7万元,户均110.3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有23家样本企业营收增加,占50.0%;有20家样本企业营收减少,占43.5%。
    2.经营总体稳定,市场需求逐步向好。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市场需求状况好于上季度的单位占19.6%,比上季度上升4.7个百分点;认为市场需求与上季度基本相同的单位占45.7%,比上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认为市场需求比上季度差的单位占34.7%,比上季度下降7.8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市场需求逐步稳定向好。从经营状况上看,有89.1%的单位认为经营状况稳定,比上季度上升10.4个百分点;有10.9%的单位认为经营状况不佳,比上季度下降10.4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存下来的企业经营状况正在逐步企稳。
    3.从业人数减少,用工需求较低。上半年, 46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期末从业人数为263人,户均5.7人,比上季度减少0.2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6人。其中,用工在10人及以下的有39家,占84.8%,用工在10-20人和20人以上的分别有6家和1家,分别占13.0%和2.2%;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5.2%样本单位(7家)员工增加,有17.4%的样本单位(8家)员工减少。从用工需求看,仅有2.2%的单位有用工需求。从用工薪酬方面看,人均月薪酬为3471元,同比略增1.3%。
    三、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存在的问题
    1.融资需求较低,政策受惠面收窄。由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大多数规模小、缺担保、无抵押,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或其他渠道获取融资。融资难导致企业对融资需求越来越低,调查显示,二季度,46家样本单位中,仅有4.3%的样本单位(2家)有融资需求。近年来,国家针对小微企业的减免税负措施不断加强,小微企业缴纳税费有所下降,但优惠面有所收窄。调查显示,46家样本单位中,有21家小微单位缴纳了税金,14家小微单位缴纳了费用,本季度缴纳税费为126.5万元,户均缴纳税费6.4万元,同比减少0.3万元。有37.0%的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17家)享受了优惠政策,同比降低5.1个百分点。诸多优惠政策中,享受税费减免政策覆盖面最广,为34.8%,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政策受惠面有所收窄。
    2.经营规模总体偏小,特征明显。调查显示,上半年,46家营业单位中,仅有17.4%的单位营业收入超平均水平,营业收入占比为83.9%;82.6%的营业单位营业收入低于平均水平,营业收入占比为16.1%。其中,有82.6%的单位年营业收入少于100万元,户均营业收入为21.5万元,还有43.5%单位年营业收入不到10万元,户均仅3.4万元,发展规模总体偏小特点明显。
    四、当前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期盼
    调查显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对政府政策措施有四盼:一是期盼政府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占43.5%;二是期盼政府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的支持,占41.3%。三是期盼政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占30.4%;四是期盼政府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程序,占8.7%。
    五、对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几点建议
    1.加大小微企业政策精准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完善金融市场。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不足、经营管理较为落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偏低等问题,政府应该拓宽财政金融支持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灵活安全的担保方式,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二是优化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精准扶持措施,对特定新产品和新技术领域的企业实行延长税收优惠或减免期限,消除不合理费用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支持力度。三是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加快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为新设立小微单位发展提供方便。
    2.创新管理模式,缓解成本压力。一是建立用工信息共享、健全灵活用人机制、鼓励错峰用工方式等,在生产旺季增加用工人数,在生产淡季允许工人流动到其他企业临时就业,化解用工难和人工成本上升压力,减轻企业负担。二是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培养专业人才、创新管理模式等方式,夯实企业一线职工技能素质基础,鼓励企业挖掘自身潜力,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内生动力。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的便捷性,紧盯市场需求变化,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适用度和附加值,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