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梅李镇沈市老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批前公示

时间: 2020-08-10 15:47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为加强对沈市老街传统村落的保护,保护村落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传承与彰显地方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促进沈市老街可持续发展,梅李镇人民政府委托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常熟市梅李镇沈老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目前,该规划经过方案座谈、论证、并已修改完善,进入报批阶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现将该规划进行批前公示。

本次规划公示期为30天,自2020811日,至202099日止。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时间内向我单位书面反馈。

联系电话:051252660239,联系地址:常熟市梅李镇建设局

一、规划范围

北到新丰路,东到盐铁塘,南到沈市河,西到支梅公路,总用地面积约6.51公顷。

二、功能定位

以苏南传统水乡风貌为核心,生态环境优美、承载常熟传统文化的滨水乡村生活聚落。

三、价值特色

1、滨水十字型传统街市格局

2、粉墙黛瓦的地方传统建筑风貌

3、丰富的民俗工艺

四、保护目标

1、保护物质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存、特色风貌及其相关自然环境,作为沈市老街独特历史的实物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依托。

2、保护并发掘沈市老街的历史文化内涵,弘扬地方优秀文化,继承传统技艺创新精神。

3、协调遗产保护和村落发展的关系,在遗产优先、统筹兼顾的原则下协调用地、交通、市政等专项规划和遗产保护的矛盾。

4、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展示和合理利用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环境及地域文化,全面发挥其社会、经济价值和作为地区凝聚力和认同感的情感价值,建设和谐社会。

五、保护策略

1、充分挖掘村落传统与乡土特色文化,保护沈市老街的传统格局、历史遗存及民俗技艺。

2、推动传统与乡土特色文化融入沈市老街未来的发展建设中。

附图一:文物古迹分布图

附图二:保护规划区划图

附图三:土地利用规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