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街道】全面推进“网格学堂”建设

时间: 2022-08-08 14:30 来源: 常熟市虞山街道 访问量:
【字体:

为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能力建设,今年,虞山街道以片区为单位,全面推进网格学堂建设,打造常态化网格培训阵地,健全专职网格员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工作质效。

元和村网格学堂是虞山街道首批建设的二级网格网格学堂,以专职网格员入职培训、常态轮训、专题培训等为主要功能。自建成以来,网格学堂已开展新入职网格员培训、智治虞山赋能任务培训等各类培训。

今年以来,虞山街道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为目的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网格设置配强专职力量根据规模适度、界定清晰、方便服务的原则,将原147个三级网格调整优化为124个三级综合网格和3个专属网格根据网格化综合治理“一格一员,综合履职”的原则,目前124个三级综合网格已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

二是推进一网统管提升“智治”水平进一步做细一网统管”,以提高发现隐患的及时性和处理问题的精准性为目的,将小型工程、民宅管理、违建上报、农家乐管理等纳入网格化巡查工作清单。以信息化、集成化、数据化、流程化的思维和手段,开发建智治虞山”一网统管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设置14项应用大场景。依托智治虞山平台,实现对城市治理具体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勤联动,构筑起“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统管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区域城市治理“智治”水平。平台试运行至今,共上报违法建设29起,已结案8起;完成小型工程巡查任务162次,发现隐患14处,12处完成整改;完成民宅翻建巡查任务684次,发现隐患7处,完成整改6处;上报农村人居环境问题69个,解决文明城市各类问题688个。

三是规范办理流程强化管理考核针对办理流程不清晰、回复措辞不严谨、群众反馈不满意等的诉求,进一步规范网格内各类诉求办理流程,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由街道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建立健全“智治虞山”网格员管理办法、“一网统管”绩效考核办法,强化网格队伍建设管理,严格考核标准,以制度推动一网统管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步,虞山街道网格学堂”阵地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全体网格员的实战能力,诉求第一时间网格响应、隐患第一时间在网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网格解决,不断提升“智治”水平,以网格服务力量,激发社会治理大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