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街道多点开花积极打造援法议事新阵地

时间: 2021-12-01 14:48 来源: 常熟市虞山街道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虞山街道以推进“援法议事”载体建设和升级为契机,联合辖区社区积极打造以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为主题的议事新阵地,拓展援法议事新据点。
一是打造“星联盟”党建品牌。星海社区着眼于提升基层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打造“星联盟”大党建品牌,整合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等成立党群议事会,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解决高空抛物监控、垃圾分类引导、小区停车位改造等一批批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办成56件实事好事,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已经大大增强。
二是创新“三位融合”工作法。嵩山社区扎实开展社区“三位融合”工作法,积极推动社区法律顾问“下沉一线”,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持续激活“援法议事”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巧用“援法议事”机制,以“微服务”“微智能”“微自治”模式,走出一条符合社区实际的居民共建、共享、共治之路,共计解决居民各类难题35件,推助社区治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为治理赋能,为幸福加码。
三是成立“幸福老墙门”百姓说事点。西泾岸社区成立“幸福老墙门”百姓说事点,使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向群众之中延伸,扩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覆盖面,从源头上有针对性地主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减少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改变过去“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模式,大力推广居民“自下而上”的自我治理,不断明确好“谁来议”,解决好“议什么”,落实好“怎么议”等问题,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法治保障的“援法议事”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