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川街道:廉勤触角再拓展 助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0-07-08 15:18 来源: 常熟市琴川街道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和权力监督,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常熟市琴川街道纪工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以“一人一委一网”为核心的廉勤监督体系延伸至城市社区,积极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强基层队伍,打造监督堡垒。完善组织建设,配齐社区纪检干部,建强居务监督委员会,组建廉勤监督员队伍,重点从网格支部中的社区党员、退休干部和教师等中选聘。构建“街道纪工委—社区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小区党支部廉勤信息员”的三级城市基层监督组织架构。实施“一单一图一环”权力清单制度,制定城市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明确26项城市社区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加强小微权力清单推广运用,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督促基层干部“照单用权”“依单监权”。

把握关键领域,编织监督密网。紧盯社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经费的使用,细化《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梳理规范使用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例外清单,明确资金的使用范围、使用原则和使用程序。各社区廉勤监督员参与到需求征集、项目评估、项目立项和实施全过程,定期查阅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账户,加强对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支出的监督。同时,融入居民生活环境整治监督,督促生活垃圾分类引导,指导督促物业做好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凡涉及小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开支等重大问题,廉勤监督员参与全过程监督,有力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拓宽廉勤渠道,铸造监督盾牌。持续加强居务公开,在用好公开栏做好日常事务公开的基础上,探索搭建为民服务项目电子化管理平台,实现为民服务项目全过程电子化记录,进一步引导和加强党员群众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的全过程监督。设置“廉勤监督室”,通过日常来信来访登记和现场接访、举报热线的方式,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建立完善“琴川民智”“琴川民情”“琴川民生”三项议事机制,依托社区“开放空间”阵地,开展群众议事等微自治活动,重点听取和协商社区相关自治事务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相关问题,通过有序引入群众监督,形成民意收集整理和问题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