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稻谷质量安全 让市民的饭碗装满“放心米”

时间: 2021-11-29 20:12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为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四个最严”要求,做好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常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在农产品质量监管上精准发力,开展水稻转基因监测和稻谷农残抽检专项执法行动,双管齐下,守护稻谷质量安全,让饭碗装满“放心米”。

一、开展地产水稻转基因监测

10月份以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关于开展地产水稻转基因生物安全抽检工作的通知》(常农执〔202131号),明确以地产水稻为抽检对象,重点抽检非政府补贴稻种种植区域内的水稻品种。由各镇区(街道)农服中心结合属地实际,采集水稻稻叶,送交执法大队,进行集中快速检测。经检测,120个样本均无转基因成分。

二、开展地产稻谷专项抽检

11月秋收秋种大忙期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抓住大米上市前的宝贵档期,迅速出动,联合属地农村工作局,在全市范围内随机选取水稻种植大户、稻米专业合作社76家,抽检稻谷208批次。抽样程序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有关规定进行,由执法人员全程视频记录。目前所抽样品均已送检测机构,重点检测甲胺磷、三唑磷、毒死蜱、乐果、重金属、无机砷等稻谷农残超标项目,最终检测结果将统一在常熟市政府官网“信息公开”版块进行公示。

下一步,常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继续推进水稻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细、落实,按下农产品由增产转向提质的“加速键”,助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为常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